新闻中心

郸城县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颁奖典礼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08 09:31: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卢好亮 通讯员 崔彦林 陶杰)“一支粉笔积淀千秋智慧,三尺讲台托起万世文明”。9月7日,郸城县庆祝第33个教师节颁奖典礼在县人民会堂举行。县委书记罗文阁出席颁奖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县长李全林致辞。县领导崔卫国、李建军、姜永来、牛正田、侯磊、吴青锋、胡国胜、吕振龙、马超等出席颁奖典礼。

    罗文阁指出,郸城是一片尊师重教的热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提出建设创新郸城、开放郸城、文化郸城、教育郸城、平安郸城、美丽郸城“六个郸城”奋斗目标,推动全县科技、教育、经济融合发展,厚植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根基,打造出郸城教育的靓丽品牌,传递了郸城声音、传播了郸城文化、展示了郸城形象,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教育的独特作用。我县连续5年举行了隆重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先进教育工作者,在全县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各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环境明显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罗文阁要求,全县广大教职员工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意识,做一名好老师。要心中有家、有国、有民族、有使命担当。要严谨笃学、提升能力,要满怀爱心、以爱施教。要坚守精神家园、坚守师德底线,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熟悉历史、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浸润学生的心田,增强学生价值判断力、价值选择力、价值塑造力,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让更多学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罗文阁强调,要注重教育均衡发展。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点,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满足不同人群的教育需求。以争创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为抓手,切实解决设施差、大班额、师资缺等突出问题,保障适龄学生基本教育权利,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升级。要加强职业教育,密切职业学校与企业的联系,强化工学结合,让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引厂入校等方式,让“学校建在企业中,教室建在工厂里”,形成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要进一步做强高中教育品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复制推广,增强品牌效应,努力打造享誉全国的名师名校。

    罗文阁强调,要狠抓教育质量。每所学校都要建立教育质量反馈监控体系,从一堂课、一张试卷、一篇论文、一门课程开始,构建完整的、有效的、规范的质量监控制度。要按照“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要求,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改变被动传授、机械训练、简单重复的课堂教学,积极探索新课改理念多样化、行之有效的实现形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罗文阁要求,要强化教育保障。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善教师教学环境,在工作上多支持,在生活上多关心,在精神上多鼓励,解决好教师的住房、医疗等问题,让老师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加强教师培训,全面培养人才,制定培训计划,保障培训经费,丰富培训载体,有计划地对全县广大教师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要不断充实教师队伍,不仅把最优秀的人招录到教师队伍中来,还要尽最大努力保护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感情,调动他们对教育工作的热情,激发他们对教书育人的激情。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抓住国家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强化教育阵地建设。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建立健全“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教育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李全林指出,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不动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选树先进典型。5年来,先后1800多名优秀教师先后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其中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河南首届最美教师王西梅、周口最美教师李可明等一大批郸城优秀教师被表彰为国家级、省级模范教师。6年来有180余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创造了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名气的郸城教育经验和郸城一高名校,教育工作已成为推介郸城、宣传郸城、展示郸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李全林强调,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郸城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教育部门要以教育公平为导向,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均衡协调发展。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突出办学特色,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方面倾注爱心,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李全林要求,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负肩扛的使命和责任,淡泊名利、涵养品德,笃学敏行、志存高远,用良好的师德和渊博的学识,潜移默化影响感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共同谱写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打造郸城教育新出彩。

    罗文阁、李全林、崔卫国、李建军、姜永来、牛正田、侯磊、吴青锋、胡国胜、吕振龙、马超等分别为捐资助学,十佳师德标兵,中小学、幼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功臣、先进个人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