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在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转变作风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 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这场硬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9-12 08:27:12 
分享到

会议现场。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9月11日下午,全市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富兴主持会议。副市长王少青对三秋生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如何做好全市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刘继标强调:第一,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周口是农业大市,是河南第一粮食生产大市,担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周口发展大局、事关周口对外形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时指出,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河南的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三秋生产,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打好“四张牌”要求、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具体行动,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三秋生产的“收、种、管”工作,确保秋粮丰收,确保为明年小麦丰产奠定坚实基础。在抓好三秋生产的同时,也面临着抓好秸秆禁烧的严峻考验。特殊的地理区位、特殊的历史时期,决定了今年我市的禁烧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必须站在讲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第二,必须转作风、抓落实。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我们指导好、督导好、服务好三秋生产,抓稳扛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有力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靠过硬作风,决不能“虚浮假躁”,影响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地生根;决不能添乱抹黑,影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在干部作风这个问题上,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做起,从市委常委做起,从市厅级干部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中,市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脱贫攻坚联县挂乡包村制度,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指导督导,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示范。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严防死守、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好作风,把这次三秋生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作为干部作风大整顿的试金石和练兵场,全力确保全市“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环境空气质量和农村生态环境,以过硬的作风、实在的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第三,必须强责任、严追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各类保障。各县(市、区)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切实强化秸秆禁烧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管理直接责任,建立完善“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层层制订工作方案,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重点村)、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和十户联保的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到地块。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要成立暗访组,不间断巡回暗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多个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要严格执行秸秆禁烧工作问责的九条实施意见。各级监察部门要根据有关执纪问责的规定和市政府关于秸秆禁烧问责的要求,坚决追责到底、问责到位,不留情面。对在禁烧工作中存在为官不为、失职渎职或负有领导责任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主动配合,共同做好禁烧工作,对于不听调度、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工作的,坚决予以问责,以问责传导压力,以问责强化责任,以问责严明纪律,以问责推动落实。

    刘继标强调,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关停、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等工作,都有目标任务、有时间节点,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市委、市政府坚决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绝不允许政令不通,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王富兴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迅速贯彻。二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三要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王少青就三秋生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关停、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局局长陶卫东宣读了《周口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7年秸秆禁烧工作问责的实施意见》。

    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