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市险企利润增长 步入上升通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9-13 07:40:21 
分享到

  

 

    在金融股助沪指成功突围3300点后,关于金融股行情能否延续的担忧又重新多起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从今年6月初以来,保险板块指数已累计上涨逾20%。一方面,上市险企基本面的持续改善,转型持续推进,新业务价值屡创新高亦成为保险股上行的重要动力来源;另一方面,增量资金持续涌入保险股则直接推动股价上行。不过,在积累了较大涨幅后,近期保险股开始呈现出连续调整走势。当前时点,如何预判保险板块的后续表现,未来看涨保险板块的内在逻辑又能否持续?

  险企价值增长超预期

  在本轮指数冲击3300点的拉锯战中,以保险股为主的金融板块功不可没。为何保险股能有如此凌厉上涨表现?中报业绩大超市场预期则是关键。分析认为,中期业绩超预期主要得益于保险业务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投资收益显著改善和准备金补计提压力减小。

  据上市险企中报显示,除了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外,其余3家A股大型上市险企净利润全线上行。其中,中国人寿同比涨17.8%、中国平安同比涨6.5%、中国太保同比涨6%。

  上市险企业务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增长强劲。自2012年以来,我国保险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再创新高。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分别为 32%、46%、59%、29%,近三年新业务价值复合增速分别达到41%、40%、51%、33%。

  分析人士亦表示,保险中报中最重要的增量信息是内含价值增长略超预期。如果下半年维持和上半年一致的增速,行业内含价值全年增长大概率在20%以上将超过去年水平。目前看来,实现这一目标并非难事,支撑则在于新业务价值更强劲的增长、投资好于去年以及保单品质改善之下退保改善、保单持续率提升。

  “在险企纷纷聚焦个险聚焦期交之下,近年来新业务价值保持着非常高的增速,在业务回归保险保障、个险渠道近一步扩量提质的良好发展环境中,我们预计这样的新业务价值高增长仍将保持。”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在研报中指出。

  今年上半年,险企投资收益改善对净利润增长贡献也较大。上半年,上市险企抓住A股蓝筹股机会及港股通市场机遇,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投资收益显著改善,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实现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7.53%、11.45%、9.05%。

  下半年仍有两大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股的投资价值早已被敏感的外资察觉。统计数据显示,在沪指成功突围3300点后,北上资金3300点上方已累计净买入220亿元。从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看,8月25日以来上榜的成交活跃股共有29只。从上榜次数统计,中国平安累计上榜11次,即每个交易日均出现在沪股通成交活跃股名单。

  从净买入金额看,中国平安也是榜上有名,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5亿元。而8月25日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居首位的是长江电力,也仅有7.93亿元。

  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影响下,保险股的表现自然备受券商看好。“保险中长期逻辑更接近消费,我国寿险保费经历较快增长时期,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恰好处于2000-3000美元的水平,美国在历史上的同期也迎来了保险消费的爆发。”长江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张宇生如此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寿险公司从利差独大到逐步提升死差和费差在利源中的占比的盈利模式变革已开启,具备优秀盈利模式的公司优势凸显,应给予更高估值。海通证券亦表示,利差高位的环境下,价值转型可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保险公司的P/EV估值水平将仿效友邦保险,正式进入上升通道。

  下半年保险股有什么值得展望的催化剂?看涨保险板块的内在逻辑又能否持续?对此,长江证券认为,下半年保险股的催化剂在两方面:一是净利润有持续优化空间,二是税延养老政策试点值得期待。上半年国务院会议明确税延养老在2017年底前实现试点,市场可以持续关注税延养老政策试点方案、系统建设推进等情况。

  “随着保险公司业务结构不断改善,保费增速维持高位,且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压力预计将在2017年三季度末得到明显缓解,公司将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戴维斯双击”将逐步验证。”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莎莎分析称,此外,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政策的年底之前落地将会为行业带来每年2500亿至3000亿的保费规模增长,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但另一方面来看,保险股今年以来表现持续强势,已有业内人士对此产生担忧,认为保险股在积累较大涨幅后或将面临一定获利盘回吐压力,有出现短线调整的可能性。在积累了较大涨幅后,近期保险股也开始呈现出连续调整走势。

  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家队”已对中国平安以及中国人寿两只保险股有所减持。具体来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中国平安数量减少3597.99万股,持有中国人寿数量亦减少828.09万股。另外,保险公司也在减持同业股票。据统计,2016年末位列国寿十大股东的新华保险至2017年一季末便退出了国寿十大股东。(郭家轩)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