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多措并举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13 15:22:0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沈丘县委宣传部创新举措,精心谋划,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多媒体互动、多方面齐动的扶贫宣传工作格局,奏响了扶贫工作最强音。

    政策宣传入户进村。沈丘县统一印制了产业、健康、教育、金融扶贫政策明白宣传卡、扶贫项目政策措施清单卡,设计了扶贫政策喷绘图案。要求各乡镇8月30日前将宣传卡、项目清单卡全部发到贫困户手中,政策喷绘图案设置在所有自然村的显著位置。并成立12个督查组,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一天一汇总,每周一反馈,把督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县扶贫督导办,由扶贫督导办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扶贫工作满意度。

    广播宣传村村通响。制定广播扶贫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系统各单位工作职责,将广播方案、内容、素材下发到各乡镇各贫困村。开办了“脱贫攻坚进行时”、“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脱贫先锋”等专栏,解读扶贫政策,介绍扶贫经验和做法。加强广播“村村通”设施设备日常巡查和维护,确保通响率100%。

    文艺宣传接足地气。沈丘县委宣传部充分调动民间文艺组织的积极性,精心创作了《蒸馍争气》、《送羊》、《扶贫女书记的得与失》等一批脍炙人口,地气十足的扶贫宣传文艺节目;开展脱贫攻坚百场巡演活动,以豫剧、歌舞、大鼓书、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扶贫政策,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和好评,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目前,已演出15场次,惠及5000多名群众。

    巡回宣讲入脑入心。经过精心选拔的22名理论宣讲员,深入农村,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用老百姓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为群众解疑释惑,宣传扶贫政策。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全县68个贫困村的扶贫政策宣讲任务。同时,各乡镇还组织起了以“扶贫励志”为主题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宣讲,目前已宣讲30余场,累计惠及3000多人次贫困群众。

    典型宣传激发动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发挥扶贫脱贫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该县注重在挖掘典型、宣传典型上下功夫,以先进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做好典型宣传,该县从县电视台抽调2名记者到县脱贫攻坚宣传组办公室,便于随时掌握线索,及时挖掘报道。在脱贫攻坚专题专栏中先后报道了24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先进典型,报道了15位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典型。

    公益宣传图文并茂。以房屋墙面、宣传橱窗、施工围挡等为载体,在县镇村干道沿线、显著位置,通过绘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张贴宣传画、印刷壁字等方式进行宣传,一目了然,通俗易懂。目前,全县已设立公益广告1700多条(幅),其中,喷绘718个,壁字658面,文化墙239面。同时,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手机报等形式加强扶贫公益广告宣传。

    新闻宣传有声有色。沈丘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报纸、网站等媒体优势,把握扶贫宣传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和组合拳,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口径一致、多元发布、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着力为脱贫攻坚聚力造势,扶贫宣传工作做到了有力有效,有声有色。今年以来,该县在各类媒体刊(播)发扶贫宣传稿件800余篇,其中,在中央级主流媒体累计刊(播)发42篇,省级以上媒体200多篇。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