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信保护航企业“走出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9-19 08:14:56 
分享到

 

 

 

    中国信保将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相结合,支持企业以投资带动出口

  中国信保还将服务前移,从传统的“保项目”向帮助企业“落实项目”延伸

  2017年6月份,投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的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需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其投资分担风险。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优先实施清单项目,并且将是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干流梯级电站中首个完工的电站,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国信保在该项目项下承保了海外投资(股权)保险以及海外投资(债权)保险,最高保险金额约24.7亿美元,并首次通过在该项目违约风险项下承保了购电协议、执行协议、用水协议等5个协议,实现违约风险跨法律区域(巴基斯坦及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承保。

  通过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不仅帮助该项目解决了融资需求,而且帮助投资者及融资银行有效管控了巴方的电费支付、战争及政治暴乱等项目参与各方高度重视的政治风险。

  这仅是中国信保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个案。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成套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项目156个,包括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等33个国家重大项目,涉及电力、通信、光伏、船舶、矿产、纺织、建材建筑等20多个行业。

  中国信保探索创新业务模式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落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投融资保险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投建营一体化正逐渐成为国际工程项目新趋势的背景下,中国信保将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相结合,支持企业以投资带动出口。

  今年2月份,中国信保承保了约旦油页岩循环流化床发电厂项目。该项目是典型的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油页岩电站。中国信保基于项目融资模式设计了覆盖政治风险、政府违约风险和商业风险、涉及多个险种的保险方案,由此带动中资银团为项目提供约16亿美元融资,并顺利推进实现了中国金融服务、成套设备和前沿技术的系统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信保还将服务前移,从传统的“保项目”向帮助企业“落实项目”延伸,为企业介绍海外项目信息、落实融资担保条件、帮助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招商引资。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信保与柬埔寨财政部等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签署17份合作协议,并积极推动落实,目前已承保了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等项目;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签署了10亿美元框架合作协议,并推动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等国内企业与意方展开合作,由此实现出口额1.25亿美元。

  据统计,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6月份,中国信保对相关国家的承保金额累计超过4800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7.3亿美元,其中承保“一带一路”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和投资项目1200余个,重点支持了铁路、电力、通信、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有力促进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效推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

  据介绍,下半年中国信保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认真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加大对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承保创新,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对小微客户的服务水平。(江 帆)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