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逐渐壮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20 11:12:5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佳佳 迟驰 钱唐磊 史万峰)工业是发展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沈丘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四化”目标,突出观念、结构、体制、创新四个重点,加快推进工业转型提升。

    转型攻坚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转型步伐。沈丘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推动”的思路,推动传统骨干企业改造提升。五年来,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业三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我们公司与湖南家家面业合作,投资4.6亿元新上可年产8万吨的高档营养挂面、3万吨休闲食品及小麦深加工60万吨项目,产品结构多元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周口雪荣面粉厂项目经理王国伟说。

    由面粉加工厂到以面粉、挂面、休闲食品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雪荣面粉厂顺应市场发展,转型成功。这只是该县食品加工产业转型提升的一个缩影。华雪啤酒厂引进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瞬杀工艺,产品档次明显提升;掌柜食品针对近年来方便面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把目标瞄准了休闲食品市场……

    五年来,沈丘县以食品加工产业化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走出走出了一条原料生产规模化、初级加工区域化、精深加工集约化、产品经营品牌化道路。2016年,食品工业总产值突破230亿元,和2012年产值相比,翻了近一倍。

    受企业转型升级的带动,该县机械电子产业产值也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凯旺电子积极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每年拨付不低于销售额的3.8%的资金,用于创新研发,如今,已累计申请专利219项。企业自主研发的安防产品,占全国市场60%以上;河南乾丰暖通高标准建成3个实验室,新上采暖散热器、高大空间空调系统及燃气设备,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怀安工贸成功转型为欧尚电子,年可产手机460万部…今年上半年,电子机械产业生产总值已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税收2089.6万元。

    在县聚酯网特色产业园内,以华丰网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00多家聚酯网企业,通过“政府引导、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子,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协会为平台、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态势。五年来,先后引进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200台(套),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研发新产品30多项,其中6项获省部优秀产品、2项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而以三闸纺织为龙头的棉纺织、服饰加工等企业,则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有效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2015年12月,装有“沈丘制造”的朝拜巾、毛巾、浴巾等纺织品的列车,沿着陆上丝绸之路驶往沙特等中东国家,开始了海外“掘金”之路,且收获颇丰。

    创新提升 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近年来,沈丘县依托县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突出产业定位,精准发力,围绕高端系列盐业、休闲食品加工业、电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招商。通过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措施,实现了等新兴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上海金丝猴集团与河南盐业总公司合作,成立三盛旺食品有限公司,新上高端系列盐和养生盐灯项目,着力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盐业生产研发基地。” 三盛旺食品公司负责人陈俊山说。

    目前,项目一期已投资6亿元,今年8月份投产后,4条养生水晶盐灯生产线将年加工盐灯1500万台;18条食用盐生产线将年加工食盐40万吨,总加工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2017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闽商食品产业孵化园、周口书田调料及休闲食品生产等生产项目,开拓了沈丘县食品加工行业的新领域,有力壮大了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规模。

    除了“高”产值的食品加工业,以凯旺电子为龙头的机械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是该县重点发展的另一新兴产业。

    如今,凯旺电子公司把研发方向放在了安防数据线和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上。研制的新型‘超级充电桩’通过快充技术,在业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还针对不同车主的生活习惯,研发了各种便携式充电器,抢先登陆新市场,为公司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主要从事汝铁硼磁性材料的生产及贸易的河南龙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3亿、可年产3.5万吨碳化硅项目的康泰微粉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相继落户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态势良好,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完善服务 工业实力“步步攀升”

    “作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平台,县产业集聚区在服务企业方面坚持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帮助企业破解要素瓶颈。综合承载能力快速提升,为企业入驻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优质服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晓说。

    五年来,该县产业集聚立足于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市综合实力最强产业集聚区,2011—2014年连续四年被表彰为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连续三年被表彰为省级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保障,因此,沈丘县设立5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用于奖励多家突出贡献企业;开展担保再担保服务,累计担保再担保资金3.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行政、用电、融资、物流等领域成本,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利用国家证监会为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开通的绿色通道,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已有7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凯旺电子已经进入IPO辅导期,今年内有望在主板上市;郑起集团、乾丰暖通、康泰微粉三家企业也正在积极争取“新三板”上市。

    制定实施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和产业提升计划,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利用建立企业资源储备库、开展县长质量奖评选、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市长、省长质量奖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等方式,提高企业竞争水平。

    在良好的服务和积极的引导下,永欣饲料荣获国家级品牌建设示范企业,华丰网业被评为全省质量标杆企业,凯旺电子被评为全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8家企业荣获全省品牌建设试点企业。该县的工业竞争水平持续增强,工业实力“步步攀升”。

    五年来,沈丘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抓技改促升级、抓龙头树品牌、抓机遇拓市场,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机制、政府服务机制,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先,持续提升工业整体实力。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