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扶沟

50件科普展品“迷倒”小学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9-21 08:33:34 
分享到

小学生观看科普展品

 

    □晚报记者 张擘 文/图

    本报讯 9月20日,“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河南周口全覆盖巡展活动在扶沟县实验小学启动。同学们每看到一件科普展品,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原理,并动手实践。

    当日10时许,周口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扶沟县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围在一件件科普展品前,有的在进行实践操作,有的在认真听讲解。在“磁悬浮灯泡”展品前,很多同学在围观。他们都对这个没有电线却会亮的灯泡感到好奇。“我听了讲解才知道,原来这个灯泡下面安装有发射线圈,灯泡内部有接收线圈,发射线圈发出电磁波,通过电磁感应在接受线圈中产生电流,然后点亮灯泡,这和智能手机的无线充电器是一个原理。”扶沟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翟依坤说。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是中国科协与地方科协、中国科技馆与省级科技馆共同协作,带动薄弱地区科技馆发展的一次联合行动,也是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共享科普成果的一次良好机遇。目前,“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一轮巡展活动已在我市9个县(市、区)成功举行。我市各地配合巡展活动相继开展了“我与流动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在我身边”等活动,达到了激发科学兴趣,启发科学思维,传播科学精神的目的。

    据了解,“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巡展活动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和数字生活7个主题展区,共展出50件科普展品。该巡展活动将在两年内,在我市9个县(市、区)进行展出,每个县(市、区)展出两个月。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