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中秋“迎、助、送”  助推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9-27 16:06:0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9月22日以来,沈丘县在全县159个贫困村和391个非贫困村扎实开展以补贴秸秆还田、助力三秋生产、开展走访慰问为主题的脱贫攻坚“迎中秋、助三秋、送温暖”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截止9月26日,该县累计发放秸秆还田补助款200余万元,走访慰问贫困群众8000余户,送月饼等慰问品1.6万余件,促进了脱贫攻坚和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该县从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贫困群众、着力增强干群感情、不断营造脱贫氛围入手,出台下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迎中秋、助三秋、送温暖”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县159个贫困村和391个非贫困村认真开展“迎中秋、助三秋、送温暖”活动,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节日到帮扶户家中走“亲戚”,为他们送去月饼、水果等中秋慰问品,发放秸秆返田补助款,帮助他们干农活、切实让广大群众在“双节”期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拉进距离、增进感情,树立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

    统一标准、规范推进。为防止送温暖活动因标准不一、群众攀比造成活动效果下降、影响群众满意度,该县明确规定:秸秆还田补贴对象是全县159个贫困村的所有农户和非贫困村的2017年未脱贫户,补贴标准是每户每亩地补贴10元(以粮食直补卡地亩数为准),焚烧秸秆户不予补贴并依法处罚;补贴发放由县直各驻村帮扶单位负责组织,驻村工作队和联系非贫困村的县直单位科级干部负责具体落实,采取走村入户调查、现场登记造册、群众签字领取的方式进行;入户走访、中秋慰问主要以帮扶责任人自主进行,原则上单位不统一组织;本次活动所需资金由各帮扶单位自行解决,对一些工作经费比较紧张的单位,采取先开展活动、后由县财政视群众满意情况给予奖补的形式给予解决。

    服务中心、统筹推进。沈丘县把开展送温暖活动与“三秋”生产、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各驻村帮扶单位一把手、村级责任组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联系非贫困村的科级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秋季秸秆禁烧政策,积极帮助村民联系农机、农资等,解决群众秋收、秋种等方面所需要的农业机械及农资供应问题,积极组织农机、农业、畜牧等方面技术人员,加强有关技术培训和指导,为群众做好秋收、秋种和秸秆还田、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引导贫困户搞好农作物布局调整,为持续增收打好坚实基础,同时确保禁烧工作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全面推开、督查推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59个驻村工作队和联系非贫困村的350名县直单位科级干部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县委办公室带头在驻付井镇杨庄、赵口两个贫困村和所联系的8个非贫困村开展活动,共发放秸秆还田补贴9万余元、慰问贫困群众180多户、发放慰问品360多件。县卫计委驻刘湾镇陈洼村工作队慰问群众326户、发放秸秆还田补贴1.311万元,发放扶贫政策和健康宣传手册1200多份,为75户贫困户发放了月饼。同时,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5个督查组,分区域、分乡镇、分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活动进展缓慢、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进行督促、约谈,促进了送温暖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成效显现、持续推进。该县通过脱贫攻坚“迎中秋、助三秋、送温暖”活动的开展,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帮扶工作队员用真情、会亲友、走亲戚,深入到农户家中干农活、搞慰问,从思想上打动了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把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促进了秸秆禁烧工作。通过补贴秸秆粉碎、秸秆还田经费,对焚烧秸秆户不予补贴并依法处罚,在群众中树立了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鲜明导向,促进了该县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帮扶工作队员主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贫困户秋收秋种,积极联系农机具、种子、化肥、农资,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密切了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许多群众为驻村工作队送去了锦旗表示感谢。北城办事处北马庄居委会贫困户范宁宁将一面有“为民办实事、热心送温暖”的锦旗送到了县文广新局驻北马庄工作队,对工作队的热心帮扶表示感谢;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此次活动开展过程中,许多单位在发补贴、送慰问品的同时,还宣传扶贫政策、各项惠民措施,开展精神扶贫,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