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交通一卡通今日中心城区试运行

与全国200多个城市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9-30 08:44:5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本报讯 9月28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9月30日,交通一卡通在中心城区部分公交线路开始试运行。

    交通一卡通是由交通运输部主导发行的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的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新型卡种,旨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目前,以地级市(州)以上城市公交为主体实现互联互通,后期将逐步扩展到轨道交通、出租车、长途客运、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交通领域。根据《河南省交通一卡通名称标识技术规范》,交通一卡通河南专用名称为“轩辕通”。

    据悉,9月30日起,市民就可以办理和使用交通一卡通,交通一卡通首先在中心城区部分公交线路运行,国庆节后,将逐步扩大到所有公交线路(不含跨城际的3路、8路、13路)。为保持稳定和交通一卡通工作按节点推进,中心城区公交班线投币维持现行政策,刷卡统一为0.9元。

    我市的交通一卡通共分4个类型:普通卡、老年卡、爱心卡和学生卡。目前只能办理普通卡,由于信息采集等原因,老年卡、爱心卡和学生卡将在国庆节后逐步进行办理。中心城区暂定3处交通一卡通售卡、充值网点,分别在黄河路与八一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市公交总公司院内和华耀城公交枢纽站院内。今后将与金融等部门合作,将售卡点逐步遍及中心城区,以方便市民购卡。

    在全国范围内,凡是张贴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即表示该车载终端已经加入交通部互联互通之中,该设备即可支持交通一卡通刷卡使用。支持交通一卡通的地市名单及所开通的线路也在不断更新,目前全国大约有 200余座城市可使用交通一卡通,市民可上网查询交通部全国互联互通城市名单。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交通一卡通支持已实现互联互通城市的异地消费,但其发行、充值、退卡仍须回办卡地区受理,异地消费时应遵照当地乘车规则,并且只有普通卡可以异地使用,老年卡、爱心卡、学生卡仅限办卡当地使用。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