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化三查”引领周口政治生态新风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0-09 09:25:50 
分享到

     编者按:

    激浊扬清,厚积薄发。廉风化雨,固本培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夯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服务和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构筑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刊发《喜迎十九大之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系列报道,详细介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查处市审计局行政事业二科科长蔡某、农林水科科长王某、工作人员陈某在工作过程中收受被审计单位现金、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案件,蔡某受到行政撤职、调离执法岗位、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王某受到行政免职、调离执法岗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查处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石某、市环保局川汇区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顾某在购买私家车过程中滥用职权、索要物品案件,石某、顾某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免去职务、调离执法岗位处分;

    查处沈丘县普花园村党支部书记邹某截留危房改造款案件,给予邹某撤职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围绕厘权、规权、监权三个重点,紧盯基层和中层两层干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微腐败”和机关“中梗阻”问题,在全市大力推行“四化三查”工作,即职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督立体化、问责常态化,查行政审批和执法是否合规及时、查民生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查群众举报违规违纪问题。一年多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干部队伍形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探索出一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成功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步步深入

    为保证“四化三查”工作深入落实,我市从全面部署到分层推进,从试点先行到逐步铺开,从抓住关键到突破重点,层层压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把“四化三查”工作在全市横向铺开、纵向深入。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阶段出现什么新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逐步深化。2016年年初,我市出台《中共周口市纪委关于在全市“三亮三评三提升”工作中推行“四化”开展“三查”工作的实施方案》;2016年4月,全市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推进会在淮阳召开,下发《关于构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同年8月,全市强化“四化三查”加强中层干部监督工作推进会召开,把“四化三查”工作从基层延伸到中层,覆盖全市各级各单位。

    具体实践中,按照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标准,我市把淮阳县白楼镇作为试点,推动各县市区自行选取4个乡镇办先行试点,以试点带动全面。在县一级,大力推广淮阳县“微权四化”、西华县“四权四有”经验做法;在乡一级,推广淮阳县白楼镇“四合一”做法;在村一级,推广川汇区荷花办事处“三权公开”和集中办公制度。

    措施得力,方法对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四化三查”工作迅速展开,实现了在市县乡村的全覆盖。

    今年3月,针对各级各单位工作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市纪委出台《关于推进“四化三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通过集中办公和一站式服务,杜绝了“后台运行”,减少“群众跑腿”,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

    严谨务实规范,明责担责追责

    如今在我市,走进市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大院或乡镇村室,公示内容虽不尽相同,但标准一致的权力运行流程图,总是公布在最显眼位置。流程图涵盖承办机构、办事流程、办理要求、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信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办事明白、程序清楚、权力知晓、投诉有门”。

    五年来,遵循“四化三查”工作责任机制,全市各单位对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90个市直部门共梳理行政权力4413项,9个县市区的338个部门共梳理行政权力23974项。市委率先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三清单”,各部门职权清单全部汇编成册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针对基层汇编出台了《周口市乡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全市基本实现了职权清单化。

    各级各单位按照“一事一流程”原则,根据职权清单逐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公开公示,绘制公开流程图18074个。市编办、法制部门对流程图内容进行精细化、标准化。目前,全市大多数县级单位的清单和流程图做到了墙上、网上、电子触摸屏上“三公开”,乡村两级做到了墙上、栏上“双公开”。 各单位还充分利用微信、二维码、“天眼”工程、电子网络实时监管等科技手段,阳光用权。

    在规范、公开权力运行的同时,全市各级各单位经过不断探索,逐步构建起班子监督、纪检监督、群众监督、科技监督“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模式。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坚持应追责必追责,使追责成为一种常态,让担责成为一种自觉。

    以“三查”促进、检验、落实“四化”。在“三查”环节,全市紧盯中层和基层干部,直击七寸,联合审计、扶贫等部门,对行政审批和执法、民生资金、扶贫三个领域的档案卷宗、资金拨付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

    “以前一到办低保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找我闹,认为办不办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现在职权一公开,老百姓都知道了得县乡村一级级审核,村干部也就填表上报那么点权力,少了很多麻烦。”去年年底,市纪委暗访时,一名村干部发出如是感慨。而这个村所在的乡的信访量更是从180多起下降到零起。

    明晰职权清单、规范用权程序,不仅让干部明白了“自己有什么权,如何用权”,群众办事也清楚了,有效防止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生,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和任性。

    数据显示,2016年,市级财政资金拨付逾期率由35.7%降低到零;商水县机关办理时限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淮阳县将46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资源时限共享,时限从原来的281天压缩到25天……这表明,通过“四化三查”工作,全市各级各单位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提升,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对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查处,直接铲除腐败毒瘤,是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中出现的贪污、挪用、挤占、截留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今年前9个月,全市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65起,党政纪处理213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四化三查”,聚焦“两层”干部,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中梗阻”问题,深化了基层治理,纯净了作风环境,营造起良好政治生态环境。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显示,社会满意度达94.61%,较上年提高0.71个百分点。在今年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换届期间,我市首次实现了零信访目标。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