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三举措推进智力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0-10 15:10:0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 张少灵 何辉)近日,扶沟县白潭镇陈家村的党支部书记陈纪民,和其他50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一道来到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学院,参观精准就业基地和产业扶贫基地,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听他讲述西辛庄全面建成小康的“追梦历程”……重实际、接地气的培训,使他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近年来,扶沟县积极开展对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贫困群众的培训,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如期完成。

    提升第一书记的领航能力。为帮助第一书记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扶沟县对第一书记开展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培训。实行办班集中学,利用县委党校阵地,突破封闭办学模式,加强与省扶贫办、河南农大、市农科所的合作力度,为第一书记传授党建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的知识,增强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的能力。实行讲堂促进学,通过桐丘大讲堂这一载体,邀请中央党校、中央直属院校专家、教授担任主讲,由县委组织部重点围绕第一书记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知道的情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量身定做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行典型带动学,通过在驻村工作推进会上让优秀第一书记典型发言,在县电视台开办《驻村第一书记访谈》栏目,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好经验得到推广、第一书记受到启发,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提升支部书记的带动能力。注重利用县外培训资源开展培训,大力开展以“开眼界、长见识、学方法、促发展”为目标的异地现场体验式教育的培训方式。今年,县委组织部拿出专项经费,分期分批带领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前往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新乡市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参学的支部书记先后深入到濮阳市西辛庄,新乡市刘庄、裴寨、唐庄等现场教学点,与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裴春亮、张荣锁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学习他们的吃亏奉献精神、勇于进取精神、开拓创新精神。同时,聆听专门为农村党支部书记量身定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农村党支部书记》等主题讲座。一系列的外出培训让大家感到有看头、有听头,受感动、受教育,有触动、有提高,培养了支部书记敢闯敢干的意识和带领致富的能力。

    提升困难群众的造血能力。今年以来,扶沟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通过整合使用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资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金、“雨露计划”培训资金,以县职教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全县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培训采取“先行试点—典型引路—全面铺开”的推进模式,实行“开展培训—获得技能—推荐就业—实现脱贫”的工作模式,设置了月嫂、家政、焊工等13个专业,对学员实行以“免食宿费、免资料费、免学杂费、包推荐就业”为内容的“三免一包”帮扶优惠措施,为贫困家庭甩掉贫困帽子寻找出路,使贫困户真正掌握一到两门专业技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多措并举聚合力,智力扶贫结硕果。扶沟县的智力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和拉动作用。自2015年以来,扶沟县共减少贫困村23个,减少贫困人口20232人,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