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党风政风新气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0-12 08:48:32 
分享到

    □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李英姿

    之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三)

    违规发放福利被通报,侵吞危房改造补助款、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被处分……一批党风政风典型案件的查处是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过去5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省纪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守职责定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凝心聚力迎接党的十九大。

    传导压力重实效 管党治党责任明显强化

    2017年9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的《河南周口开展“四化三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141名领导干部被问责》文章,在全市机关干部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

    “想不到‘做好人’,换来的却是一纸的处分”“市里好多处级干部甚至是一把手都被问责没商量,这下是动真格了”……如今,“不尽责,就要被问责”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仅2016年至今年7月,我市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的141名党员领导干部及11个党组织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人,作出组织处理和通报批评等其他处理80人。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通过自上而下建立“横到边,竖到底”的落实保证体系,签订50716份保证书,形成了认识到位、责任明细、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格局;通过推行年中、年底“双述”报告会和述前调研、述中评议、述后整改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单位分级开展约谈提醒,建立了上下级之间沟通交流的直接渠道,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两个责任”落实上流于形式、部署乏力、效果不好等工作不力典型问题,倒逼各级党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坚决杜绝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的现象。

    山一般的责任需要铁一般的担当,这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体现了我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坚强决心。为发挥问责实效,发挥典型案例指导作用,十八大以来,全市共通报问题136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49人次,开展约谈提醒2036人次。

    踏石留印转作风

    社会风气明显改善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布以来,我市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变,引得干部百姓纷纷点赞。

    作风问题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

    周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某某因违规操办其女儿婚宴收受同事、下属所送礼金,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周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

    周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职工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某、局机关工勤人员郜某某因在工作日中午饮酒,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扶沟县城关镇供电一所因违规发放补助,城关镇供电一所所长海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像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7起,党政纪处分610人;通报曝光问题283起,点名通报曝光438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五年来,市纪委抓重要节点、抓明察暗访、抓突出问题、抓通报曝光,在全市营造一寸不让、驰而不息的高压氛围,围绕重要节点和假期,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检查106次,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组成五个监督检查小组,对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排查出问题线索234条,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去年,我市又针对市教育局多名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及超标准接待问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中召开专题查摆会,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层层签订保证书。全市共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147358份,签订《单位党组(党委)关于开展严肃党风党纪整治超标准接待违规吃喝专项治理的承诺书》5726份。

    动真碰硬治顽疾

    懒政怠政现象明显减少

    “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必须革除顽疾激浊扬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17年6月2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在全市吹响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集结号,“两违”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五城联创”正在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已经加快实施……各界群众翘首以盼,期待周口明天更美好。

    这些项目的快速推动源于全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工作效率的提高。“两学一做”“三亮三评”“四化三查”……全市党员干部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根除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不良风气。

    今年9月27日,在我市召开的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一次查处通报会议上,针对淮阳县境内文昌大道东延项目进展缓慢情况,对该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严肃批评,并责令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针对中心城区卫生和出店经营集中整治活动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对市人防办、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批评,并要求市人防办、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为切入点,以集中督查和行政问责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主办、监察主核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等专项治理活动,对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深化改革、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中,以及在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公共资源交易、财政扶贫资金监管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线索,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完不成任务、落不到实处的,严肃追究责任。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737起,党政纪处分969人。

    精准发力敢较真

    基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我们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推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铲除“最后一公里”腐败,真正做到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才能赢得党心民心,不断巩固、厚植党的执政之基。”2016年5月,纪委书记王富兴在全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3月,太康县马头镇大孙店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孙卫峰受到当头一棒。因为他在2012年违规以其妻子名义申请领取危房改造金5000元,2014年又违规为其父亲办理了农村低保,在其父亲去世后,其父亲的低保并没有进行及时调整,而是由其母亲领取。本想着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不料被太康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查出了“老账”。孙卫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蝇贪”虽小,破坏的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政治大局。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着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

    市纪委为确保强农惠农等政策落实,为脱贫攻坚战提供最直接的纪律保障,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围绕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把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实不准、弄虚作假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把科股长和“小五长”(站长、所长、村长、校长、院长)列为重点对象,着力整治“微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7起,党政纪处分63人。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2557起,党政纪处分2889人。

    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态度,更是全市党风政风工作持续向好的信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