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景 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13 08:11:45 
分享到

  单位大院的一隅,有一片地,闲着。冬天,空地上散落着纸屑、塑料包装袋什么的,很不雅观。到了春天,空地里就生长出一些野草,野草和那些纸屑混在一起,拼凑出一片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世界,也不雅观。到了夏天,野草疯长,虽然淹没了那些花花绿绿的纸屑,但野草有高有低,良莠不齐,也是不雅。到了秋天,野草枯萎下去,又露出那些纸屑,更不雅观。年复一年,就没有看到过空地有雅观的时候。

  职工老杜,是从农村过来的,有土地情结,每每看到土地被闲置,像个小垃圾场,心有不忍,说:这么好的一片地荒着,可惜了!连续几年,老杜终于受不了了,不跟单位任何人打招呼,就买了手套和胶鞋,跳进荒地捡垃圾,捡了整整一车。然后,回老家找了把钢锹,利用工休日,累几身臭汗,将空地开垦出来了。

  荒地变成了良田,老杜可舍不得让它闲着,秋冬时节种上菠菜、香菜之类,春夏时节种上豆角、黄瓜之类。一年四季皆有收获。不少职工都夸赞老杜荒开得好,菜种得好,绿色环保,全是无公害产品。老杜也大方,自己吃不完,就让职工们都尝尝鲜。单位大部分职工都吃过老杜种的菜。

  对此,单位一把手严局长对老杜也大加赞赏。严局长到底是一把手,跟职工们不一样。一次,严局长当着很多职工的面夸赞老杜,说老杜是时代的先锋,单位职工的榜样,在单位创建文明单位和卫生城市活动中树立了典范。然后,还鼓励老杜再接再厉,坚持下去,为文明单位和卫生城市创建再做贡献。

  老杜被赞扬,当然很高兴,得闲就去伺候那片地,而那片地不负老杜,秋冬时节,菠菜铺地,香菜飘香;春夏之际,豆角上架,黄瓜花黄,成了单位一道亮丽的风景。

  过了几年,严局长退了,又调来个高局长,高局长上任第一天,就看见了那片地,看见了老杜躬身屈膝在地里薅草的身影。看见了之后,高局长就想:这里是单位,是文明单位,怎么成了某些人的自留地?

  之后一段时间,高局长经常看见老杜在地里,不是薅草就是种菜,抑或是撷菜分给大家。高局长又想:堂堂一文明单位,职工不认真工作,却在那里垦田种菜,这是什么行为?

  于是,高局长紧急召开班子会,研究老杜在单位里垦田种菜是什么行为,该不该种。很多班子成员都知道老杜种菜的初衷,而且都吃过老杜种的菜,不好说什么,个个保持缄默。高局长见大家不说话,有些生气,独自发表意见:我认为,职工在单位里垦田种菜,至少有两大危害,一是助长不良风气,老杜种菜为什么,说白了,私字当头,想让自己的一日三餐吃得好一点,但要知道,这里是单位,不是他家,如果职工都像他一样,你种一片,我垦一片,单位成什么了?二是影响工作,老杜种菜,虽然是在八小时之外,但谁也不能保证他在工作时间有没有开小差。还有,他种出的菜,有一部分职工吃过,有一部分职工还不曾吃过,吃过的自然是高兴,没吃过的肯定有怨气,这很不利于团结。因此,我建议由分管领导找他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停止种菜行为。

  之后,分管领导找老杜谈了话。

  谈话之后,老杜忍痛割爱,把所有的蔬菜都拔掉了。

  过后不久,那片地上就生长出许多野草来,草丛里飘浮着五颜六色的纸屑。野草和纸屑混在一起,又拼出一片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世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