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涨”出来的幸福感

赵爱芝:养老金连年涨 日子越过越顺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16 08:51:24 
分享到

 

赵爱芝展示自己的社保卡

 

    □晚报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马东雷 文/图

    “今天中午孙子孙女要回家吃饭,我得买点排骨给孩子改善改善伙食。”10月15日,忙碌了一个早上的赵爱芝拿起买菜的小竹篮走出家门。出家门右拐就是菜市场,赵爱芝笑着和来买菜的邻居打过招呼径直朝卖排骨的摊位走去。

    66岁的赵爱芝家有两子,爱人是教育系统的退休职工,平常他们老两口跟随二儿子一家生活。闲暇之余,赵爱芝和老伴喜欢摆弄摆弄家门口的小菜园、逛逛街、散散步。赵爱芝2001年从西华县棉麻公司退休。“我刚退休的时候养老金只有不到400块钱,这几年养老金一直上调,现在我每个月能拿1800块钱。手里有了钱,想买点啥就买点啥,日子别提多顺心了。”赵爱芝说。

    在厨房里,赵爱芝熟练地将买回来的排骨焯水、撇沫,另一边的炒锅里,她把切好的葱姜蒜炒出香味,然后把处理好的排骨放进锅里,并依次放入各种调味品,加水、盖锅盖。这套程序结束后,赵爱芝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大火烧开后改小火还得炖40多分钟,最后再用大火收汁,出锅时加点芝麻、香菜,别提多好吃了。这搁以前是过年才能吃的菜,现在只要想吃,天天都能吃到。多亏党的政策好,特别是这几年,每年都会上调养老金。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手里有了钱,日子也就过得更有底气了。”赵爱芝说。

    “排骨快出锅了,我去摘把香菜。”赵爱芝起身向门外走去,家门口的小菜园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修长的辣椒、水嫩的小葱、刚刚结出豆荚的梅豆给这个秋日增添了许多绿色。“奶奶,给我30块钱,我想去买个文具盒。”刚刚放学的小孙女看到赵爱芝后一头扎进她怀里,撒娇地向她要零花钱。赵爱芝一边答应着,一边从兜里掏出钱放在孩子手里。孩子说了声谢谢奶奶笑着跑了。赵爱芝看着孙女的背影说:“以前退休金少,过日子紧巴,孙子孙女要个零花钱都得寻思半天,现在退休金连年上涨,手里有了钱,给孩子零花钱也不用犯愁了,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这还真是‘涨’出来的满满幸福感!”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