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师培训须让“要我学”变“我要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0-17 10:08:58 
分享到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学分将与职称评聘、校长考评挂钩,达不到5年360学分的中小学教师将暂缓注册教师资格证。(10月9日 《山东教育报》)

    青岛市教育局的发布的这一举措,将学分与教师职称挂钩,乍一看,觉得不合理,认为这个过于偏颇,其实不然。

    众所周知,一些教师培训只要你坐那里充个数,有些培训只需要你去签个到,有些培训则只需要你把培训教材费掏了就算结业,好不容易遇到有点内涵的培训,却又“太超前”了,不符合自身特点,很难在实际教学中应用。一些市、省、国家级培训,又被个别领导占了“位子”,也就是说,很多教师只能接受地方培训,加上现在很多地方教师队伍老龄化突出,职业倦怠现象严重,这部分教师对培训毫不关心。

    其实,当部分教师缺乏自觉性时,利用学分对这部分教师进行约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我们都知道,教师比较关心的应该是评职称,利用职称为着力点,以学分为抓手,让教师树立危机意识,这也让教师从思想上重视教师培训。

    可以看到,青岛市举措中教师培训对市级、区级培训课程学分也做了要求,换个角度看,这也是一种公平,让每位教师有机会接触到更加有深度和广度的培训,杜绝了个别领导“垄断”这些培训的可能性,对每位教师是一种呵护。

    不过,学分不达标不评职称也要做好相应工作,教师培训不能仅仅依靠“逼迫”来进行,要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一是培训内容要接地气,不能老是夸夸其谈,说一些大道理、空道理,要贴合学校实际情况,针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课程要多样,保证教师择课的权利,要让每位教师尽量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二是加大推进网络研修的力度,“国培”“省培”的“含金量”比较高,而且不受时间、地点控制,非常方便和有效,能够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对一些农村教师来说是一道“福音”,因此,要加大推广力度,但也要防止流于形式;三是做好教师后勤保障工作,对一些外出学习的教师,既不能让这些教师感到寒心,也不能让这些教师变成旅游;四是教师培训应该是教师主动学习的过程,应该培养教师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当教师拥有一定自觉性时,教育部门应该适当调整举措,防止教师产生不满情绪。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