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流浪”梅花鹿 安家动物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19 09:20:55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朱东一 文/图

    本报讯 10月18日上午,郸城县群众在郸城一高附近又发现了那只“流浪”的梅花鹿。郸城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最后与周口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周口动物园工作人员及附近群众合力把梅花鹿捕获,并将其带到周口。

    10月16日晚,周口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决定放弃抓捕后,18日上午,又有群众报警称在郸城县一高附近发现了它,此地与第一次群众报警发现梅花鹿的地点相距3公里左右。

    接警后,郸城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不久,周口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和周口动物园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我们为捕获这只梅花鹿做了充分准备。”周口动物员工作人员说。

    相关人员到齐后,开始围堵梅花鹿。起初梅花鹿卧在地上,正是实施麻醉的好时机,可当它看到有人靠近,就十分警惕地站起来跑开了(如图)。为了保障现场人员和梅花鹿的安全,围堵人员不敢强攻,只能一直跟着梅花鹿。“这只梅花鹿体格比较强健,它跑起来我们根本撵不上,只能开着摩托车跟着它跑。”围堵人员对周口晚报记者说。

    最后,梅花鹿走到一段未完工的道路上,恰巧这段路是封闭的。于是围堵人员支开网,慢慢向鹿靠近。成功捕获后,动物园工作人员立即对梅花鹿实施麻醉。5分钟后,它安静了下来,大家合力将沉睡的梅花鹿抬到车上,送至周口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援保护中心。

    梅花鹿到动物园后,工作人员将鹿角锯掉,而后注射了苏醒针剂。工作人员告诉周口晚报记者,锯掉鹿角是因为这只鹿的角非常尖,而且它到了陌生环境会很有攻击性,安全起见才这样做。

    据悉,今后,这只梅花鹿将被饲养在周口动物园。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