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块头”有“大智慧”

纯电动公交车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23 09:11:03 
分享到

参观纯电动公交车 房杰 摄

试车 房杰 摄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本报讯 近期,周口中心城区将加入“大块头”公交车,它们将直接提升中心城区公交车的档次,因为比起现有的公交车,这些“大块头”技术更先进、载客量更大、续航里程更远。

  10月21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来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提前了解即将运抵我市的10.5米长纯电动公交车。据悉,先期运抵我市的共有60台,是我市今年新购置200台纯电动公交车中的首批车辆。这是我市继2015年后再次大量引进纯电动公交车。

  当日10时许,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周口晚报记者见到了生产线上正在装配中的周口定制纯电动公交车,它们都是宇通E10车型。这些车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漂亮,外观设计简约大气。进入车内可以看到,该车乘客座位布局均匀,整体内饰简约时尚;车辆双开门设计,方便乘客上下车;车内空间开阔、过道通畅;车辆后部少台阶设计,旅客通过性好,同时扩大乘客站立区域。

  据宇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批纯电动公交车每台单价均超过90万元,这是首批的60台纯电动公交车,余下的140台将陆续交付。办理相关手续后,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就能投入运营。

  2015年我市就购置了200台纯电动公交车,但由于车型小、运力低等原因,不能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并且小车型不能和快速发展的周口形象相匹配,不能适应我市公交发展的需求。

  据悉,此次我市新购置的纯电动公交车相比2015年购置的那批优势很明显,技术更先进、载客量更大、续航里程更远。

  E10新型纯电动公交车有诸多亮点:整车长10.5米,额定载客量76人,配备3个LED路牌。

  该纯电动公交车车门外侧上方有一个监控设备,这是一套360度环视系统。全车共有8组摄像头,车外3组,车内5组。

  为响应河南省智能化公交的要求,该批纯电动公交车都装配了智能调度系统,可远程监控、调配车辆;新技术大幅减少能耗,相对于传统燃料驱动车辆,这批纯电动公交车运行成本下降50%到60%,故障率低,维护成本低。

  据了解,该批纯电动公交车采用3S(防火、防水、防触电)安全标准,保证车辆安全可靠;采用宇通睿控系统,节能效果更优,产品使用更加可靠;噪音低、起步稳,乘客乘坐更舒适;实现无级变速,同时匹配气囊减震司机椅,大大降低司机驾驶强度;电池采用行业技术最先进的CATL电池,质量好、寿命长、安全性高。

  为体现周口文化特色,该批纯电动公交车的车身图案根据周口当地人文特色定制化设计,更贴近周口当地特色。该批纯电动公交车出厂时,全部加装刷卡机系统,并且车辆设计有老弱病残孕及军人专用椅,照顾特殊人群。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发展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空调公交车,截至今年6月,中心城区共有17条公交线路,公交车约400辆,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过半。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运行,将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改变能源结构,有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充一次电 行驶200多公里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