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面认识新矛盾,彰显为民“新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0-23 10:11:52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作出全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到“美好生活”,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

    中国共产党是关注国情、勇于实践、心系人民的伟大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敢于自我革命是最为鲜明的政治底色之一。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在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大胆提出最符合当前国情、最符合人民利益、最符合发展需要的决策和论断,用来指引全党全国始终走在最正确的道路上。

    早在党的十八大初期,习近平同志就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不断努力、不断付出,取得看得见的成效同时,也为认识新矛盾、提出新矛盾构建牢固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的确,改革开放近40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凝聚“中国加速度”,一次又一次凸显改革和发展的奇迹,“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旧篇章,早已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被彻底掀过。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题。我们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尽管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全面攀升,达到新的高度,我国的社会生产水平稳步提升,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翻山越岭、爬坡过坎之后,仍然有新的挑战需要应对、新的问题亟需解决,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国人均GDP仍处世界中游,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城乡之间、东西部间发展落差仍然存在;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停留在物质文化生活,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全面提升。

    由此可见,我们面对的新的主要矛盾,要求高、责任重、使命大,中国今后的发展必定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主动谋划、努力拼搏、实干担当,必须要立足国情、找准定位,始终将人民的期盼作为干事创业的聚焦点、顽强奋斗的着力点、争先作为的创新点。我们做工作、干事业,促平衡、谋发展,就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不断发挥出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到想群众所想、盼群众所盼,设身处地为人民谋福利、让人民得实惠。要着力补短板、优质效、强动能,统筹把握、协调推进,实现各个领域的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让即将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成为更高水平的小康,让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成为更具创新、更有活力,更符合人民需要的现代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广大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这条路注定充满未知、荆棘丛生,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更强大的生命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