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展望新时代 河南更图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0-23 16:48:44 
分享到

在19日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十九大代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面对中外记者时,特意带上了一个“今日兰考”的二维码,热情邀请记者扫码关注,共同见证兰考的新面貌。“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令,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我们感到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了,兰考有信心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蔡松涛说。(10月20日(新华网))

今年3月,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兰考庄严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彻底甩掉“穷帽子”,实现了焦裕禄书记当年的夙愿。应该说,兰考甩掉贫穷的“帽子”,只是河南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进程中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之一。在中原大地,经过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摆脱贫穷,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这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所发生的巨大变迁,应该是河南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标志。

十九大报告绘就的新时代宏伟蓝图,不仅为全国人民明确了奋力前行的方向,也为河南人民决胜小康社会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更为像兰考县这样刚甩掉“穷帽子”地方发出了再接再厉勇攀新高峰的号令。针对扶贫工作,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由此可见,在步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扶贫攻坚工作任务依然很艰巨,不能有大功告成可以“松口气”的麻痹思想。而是应该在大扶贫格局下,真正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让处于脱贫致富路上的群众更有志气也更有智慧,也只有如此,方能有事半功倍的良好社会效果,从而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有效避免脱贫群众重返贫困的不良现象。

展望新时代河南更图强。毫无疑问,在全国人民阔步迈进新时代之际,脱贫攻坚只是十九大报告中宏伟蓝图的一部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还需要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志存高远,全面提高大局意识,站在新的高度、新的起点去展望新时代的壮丽和辉煌,去展望新时代的幸福和美好。当然,展望新时代,既需要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更需要目标明确的开拓创新和真抓实干,如果缺少干实事、创大业的精神,就难以达到新的高峰,也难以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此,全省上下要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赋予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新使命,力争通过不懈努力,确保早日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所描绘的宏伟蓝图,真正让我们河南省走在新时代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前列。(范军朝)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