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以报告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0-23 16:47:54 
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路上,就要有前进方向,就要有行动指南,就要有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前进方向,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行动指南,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根本遵循。

  十九大代表任正晓在河南代表团继续讨论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发言时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重要有三: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是指引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根本遵循。

  因此,以报告为根本遵循就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报告可以回忆全面从严治党走过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忆全面从严治党走过的路,就能知道现在的路、就能知道未来的路。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当然含有党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走过的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当然贡献了党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和方法。因为,在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通过报告可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现在的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我们现在的路。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也是在让党能更好地领航、护航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面从严治党现在的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抓、常抓、敢抓,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构建了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打造了一张亮丽名片,赢得了一片喝彩点赞。这充分证明,我们党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胆识、有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有自我监督的担当和力量。这对执政党解决自身问题是一个成功范例,对创新和丰富党建理论是一个巨大贡献,对西方歪曲抹黑我们党是一个有力回击。

  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着力治标与加强治本相结合,坚持惩治腐败与抵制腐败相结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通过报告可以指引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的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的路。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就能指引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的路,就能指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必须抓好的八个方面重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八个方面”也好像伟大工程的“八根柱子”能更好地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金雷)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