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继续打好“四张牌” 赢得中原更出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0-23 16:47:32 
分享到

打好“四张牌”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其中,核心目标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具体任务是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四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着力打好的这“四张牌”,把准了河南发展脉搏,切中河南省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完全符合河南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和美国中美邮报、日本富士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等40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共同倾听党代表们审议报告,关注讲述河南的故事。因为,这里有河南打好“四张牌”的“牌局”,这里有河南继续打好“四张牌”的思路和“招数”。

  如何让中原出彩?打好“四张牌”。河南这几年紧紧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南牢记嘱托,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四张牌”“牌局”正如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团团长、省委书记谢伏瞻所说,河南坚持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经济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有力支撑,精心谋划部署,持之以恒推进,打出了河南经济新气象,打出了河南发展新天地。

  “四张牌”“牌局”有赢的数据。河南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取得明显进展。比如把抓服务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3年的35.7%提高到2016年的41.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3%。“金融豫军”快速崛起,已经成为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达57.1%,比2013年提高8.4个百分点。

  “四张牌”“牌局”有赢的经典。这几年河南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像大家比较熟悉的UU跑腿就是河南本土孕育成长的企业。”“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高端矿山重型装备技术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河南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工程,综合竞争优势日益彰显。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此,河南将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城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础。(张金雷)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