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家:终结共享单车“乱象”需各方合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0-25 19:13:14 
分享到

 

 

 

    新业态遭遇新难题。没膝荒草中,数不清的红、绿、黄各色单车密密麻麻,无人问津。这是记者近日在合肥市一所废弃学校内看到的情景。类似的共享单车违停暂扣点在合肥还不止一处,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闲置浪费,受到舆论关注,被网民称为“共享单车坟场”。

  一边是共享单车快速成长,一边是违停问题耗费公共市政资源,共享经济发展与公共资源适配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

  共享单车堆积闲置触目惊心

  记者近日实地调查时看到,在合肥市清溪路和潜山路交口附近的一个院子内,堆积如山的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有小红车、小黄车、小绿车等。有一些摆放得较为整齐,还有大量的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堆挤在一起,形成“小山头”。

  “这些共享单车已经堆放好几个月了,好多都还是大半新的。就这样胡乱堆在一起风吹日晒的,太浪费了!”市民孙女士说。

  类似的“共享单车坟场”不是孤例。在合肥蒙城北路附近一所废弃的学校内,也有类似的大量共享单车堆满了整个足球场。同样现象,在杭州、上海等地也频现报端,备受舆论关注。

  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介绍,城管部门主要查扣两大类违停车辆:一是对城市交通秩序的破坏行为,比如违规占用人行道、盲道等;二是对市政公共设施以及园林绿化设施的占用和破坏行为,比如将车辆停放到绿化带内、架靠到消防栓和路灯杆上、占用消防通道等。

  摩拜单车安徽区域有关负责人徐晓景指出,合肥市城管部门主要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查扣违停共享单车,而不是城管部门去查扣。

  关于违停车辆下一步如何处置的问题,李大勇说,对于暂扣的单车他们会还给企业,但前提是这些企业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解决违停的现象,比如采取技术手段,增加电子围栏,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等,但是至今企业方面没有明确的回复。

  浪费加剧促使政府企业制度化合作

  随着市场洗牌的加剧,再加上退出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一些企业退出市场后,之前投放街头的共享单车无人处理,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隐患。李大勇举例说,杭州的骑呗公司今年初在合肥市场投了5000辆共享单车,7月份该企业正式宣布退出合肥市场,而之前投放的共享单车没有采取任何回收措施,任其“流放”街头。

  在政府部门为违停单车问题发愁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表示希望此问题尽快解决。摩拜单车安徽区域有关负责人说,被扣车辆得不到使用,价值得不到体现,企业巨额投入就没有现金流回收,而且还有巨大的资金成本在无形中被消耗。

  “我们多次与城管沟通取车,城管要求还车前提是企业有完善的管理措施,但是如何完善也没有明确标准。”该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标本兼治的技术手段解决单车违停问题,仅靠企业自身难以找到治本措施。以公众最为熟悉的电子围栏为例,即便采用这种方式,单车GPS定位精准度、电子围栏布置数量及规划、用车便捷性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徐晓景说,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和合肥市蜀山区城管部门建立初步沟通,比如城管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增加管理人员,摩拜单车立即新增了100名左右的管理员,主要布置在一环内及一环外重点区域巡查;城管人员与共享单车共建微信群,城管发现违停单车后拍照发在微信群,企业确保半小时移走车辆。“这种沟通层面比较浅,政府、企业之间仍需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制度化合作。”他呼吁。

  包容不能纵容 标本兼治需合力

  共享单车方便了老百姓短距离出行,拓展了城市绿色交通的内涵。对于新兴业态,应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但是包容不等于纵容,专家建议,治理共享单车管理乱象,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市民协同发力。

  城管部门呼吁,应依据相关部委出台的指导意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首先,要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增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加强源头管理,改变目前出现问题后采取末端管理的被动局面。同时,还要出台共享单车的行业发展管理规定,引导企业理性投放,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健全企业的退出管理机制。

  徐晓景建议,尽早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主导,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共享单车企业研讨并持续改进共享单车治理,比如单车投放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如何约束各自投放量。“如果形成这样的常态机制,对早日形成创新管理机制大有裨益。”他说。

  还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提出,目前的单车停放点还不能与城市共享单车数量相匹配,希望城管、交通、交警等有关部门协商,增加城区单车停放点,通过划线、明确设置醒目标识等措施。探索兼职聘用环卫工人等增加路面巡查频次,薪酬费用企业负担,但是需要政府牵头成立类似行业基金的资金池,出资比例根据市场份额确定。同时,加大公益宣传,培养市民正确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按照交通标志停放的主动意识。(记者 程士华 王菲 刘美子)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