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可以“刷脸取款”啦

每日取款限额3000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27 09:14:52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蕾

  本报讯 近日,被热议的银行ATM机“刷脸取款”在周口已成为现实。10月25日,周口晚报记者在中心城区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一营业部内的ATM机处看到,客户取钱不需要拿银行卡,只要通过ATM机上的人脸识别,按提示操作几下,钱就能“吐”出来!

  “刷脸取款”的具体操作程序是什么?安全是否有保障?又有那些限制呢?周口晚报记者带你逐一体验了解。

  “刷脸取款”半分钟搞定

  在七一路与常青路交叉口附近的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营业部,周口晚报记者看到有一台ATM机屏幕上方装有双摄像头,屏幕右上角写着“刷脸取款”几个字。随后,周口晚报记者来到ATM机前进行体验。在ATM机上点击“刷脸取款”,屏幕界面就开始抓拍人脸,几秒钟后人脸识别成功,界面随即出现输入手机号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加以验证的选项。选其中一项加以验证无误后,客户在中国农业银行所有的银行卡账号便会出现在ATM机屏幕界面。客户可以选择任意一个,输入取款金额及密码后,就可取到现金,整个过程不到30秒。

  “‘刷脸取款’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3000元,不支持跨行取款,不支持存款业务。”该银行工作人员说,与插卡取款相比,“刷脸取款”在速度上未必更快,但解决了没带银行卡需要取款的需求。

  “刷脸取款”安全有保障

  拿照片能“刷”到钱吗?整过容还能“刷脸取款”吗?对于这些疑问,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刘峰之介绍,“刷脸取款”并不意味着只要在ATM机前一站,机器识别客户的身份后就会自动“吐”出钱来。除了人脸识别,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进行身份确认,同时还要输入银行卡密码,三重保护,相对插卡取款,多了一重安全保障,而且中国农业银行的 “刷脸取款”采用的是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通过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光流场的规律变化进行活体检测,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攻击。

  “在进行‘刷脸取款’操作时,客户需露出额头、免冠,且脸部无遮挡,并与摄像头保持50厘米内的距离,眼睛正视摄像头。”刘峰之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刷脸取款”其实就是在以银行卡作为取款凭证的基础上,增加了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的方式,所以安全还是比较有保障的。而且客户“刷脸取款”时无须插入银行卡,既避免了银行卡被复制的风险,降低设备吞卡量,还避免了客户因忘带银行卡而无法取款的情况出现。   

  我市15台ATM机可供体验

  “目前,我们银行在全市15个支行营业部的15台ATM机上安装了‘刷脸取款’设备。”刘峰之介绍,接下来还会进行第二批安装,届时中国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的网点都可以实现“刷脸取款”。

  据了解,目前我市只有中国农业银行可以“刷脸取款”,其他银行还没有开通此项业务。而且只有办理银行卡的客户才可以进行“刷脸取款”,那些只有存折而没有办理银行卡的市民无法进行“刷脸取款”。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