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险资投资规模扩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0 07:33:38 
分享到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利率整体上行加上险企风险偏好降低,导致信用利差明显扩大,保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而面临的风险得到改善,资产配置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下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较2016年将有所回升。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上半年,我国人身险公司无境内新发债务融资工具,境内存续债券的发债主体信用品质较好且整体有所提升;在“保险姓保”的政策引导下,保险行业从严监管持续,“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保险公司资本金压力加大,人身险行业增资热潮涌现;万能险监管成效显著,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市场逐步回归保障本源;保险资金投资端规模持续扩大,投资收益同比回升。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保监会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拓宽险资投资道,我国保险公司投资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余额由2016年末的13.39万亿元增至14.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6%。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卢芮欣指出,从投资结构来看,2017年以来,随着债券二级市场回暖,国债、政策银行债、企业债和中短期票据等各类债券收益率曲线上升,保险资金对于债券投资的配置相应增加。

  “从投资端收益来看,利率总体上行使得保险资金配置压力有所缓解,保监会在进一步放宽投资渠道的同时,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趋严。但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积聚,保险资金的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实体风险向保险行业内传导和金融投资产业链系统性风险放大等多重风险,防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卢芮欣称。

  资产配置压力缓解

  卢芮欣预计,保险行业不会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事件。在监管政策从严、合规检查持续的情况下,被保监会采取严厉监管措施的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级别下调的情况。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路瑶指出,从负债端来看,一是保监会下调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制变相万能险、控制中短存续期产品总量,利好人身险公司长期传统险业务,促使万能险等中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人身险公司加速业务转型,逐步优化产品结构;二是随着业务结构不合理的人身险公司当前业务受到较大冲击,若难以在短期内有效改善以致影响其未来业务发展,可能影响其信用水平。

  “从资产端来看,2017年以来,利率整体上行加上险企风险偏好降低,导致信用利差明显扩大,保险公司因持续低利率环境而面临的风险得到改善,资产配置压力有所缓解,预计下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较2016年将有所回升,但仍面临多重风险。整体看,下半年人身保险行业将继续调结构、强风控,行业预计维持稳定发展。”卢芮欣说。(记者 程竹 实习记者 林婷婷)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