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小胡辣汤 熬出大文章

——西华县举办第三届逍遥胡辣汤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30 09:10:51 
分享到

香气扑鼻的胡辣汤出锅了

    □晚报记者 张志新 文/图

    10月29日上午,秋风送爽,艳阳高照,西华县第三届逍遥胡辣汤大赛在逍遥镇举行。

    据了解,这是该县在2006年举办第二届逍遥胡辣汤大赛后,时隔11年再次举办逍遥胡辣汤大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品质优良的小麦和香葱,全国闻名的槐山羊,再加上30多种天然香料和独特配方,造就了让西华人为之骄傲的胡辣汤。

    大赛现场,该县40家本土品牌胡辣汤的经营者云集逍遥古镇。他们在这里相聚,其目的是把逍遥胡辣汤这个地方特色小吃传播得更广、更深、更远。

    大赛分两轮进行。比赛开始后,各位胡辣汤大师拿出准备好的食材,熟练地把葱姜切段、勾芡食材,精准地把握火候,在经过煸炒、勾芡、加汤、搅拌等一系列复杂程序后,最终熬制出色泽光鲜、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的胡辣汤。

    现场观众可随意品尝自己中意的胡辣汤。来自山东泰安的杜文峰正好赶上这次胡辣汤大赛,他品尝了老杨家的胡辣汤后赞不绝口。“我以前在郑州喝过一次胡辣汤,觉得很好喝。我这次品尝了‘老杨家胡辣汤’,觉得‘老杨家胡辣汤’味道更鲜美,真是太好喝了。”杜文峰说。

    经过激烈比拼,“高群生胡辣汤”等11家品牌胡辣汤获特等奖,“王家金汤胡辣汤”等10家品牌胡辣汤获一等奖。著名相声演员、大赛评委李金斗在参与评选后说:“我今天品尝的这些胡辣汤各有特色,但品尝后都让人回味久长。”

    如今,逍遥胡辣汤不仅成为当地人最受欢迎的美食,更成为拉动该县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截至目前,该县近10万名胡辣汤经营者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更有16家胡辣汤料生产企业研发出胡辣汤方便调料、豆沫料、水冲胡辣汤、牛羊肉胡辣汤等8大类60多个品种,带动粉条加工、食醋酿造、食品包装以及槐山羊饲养、大葱和辣椒种植等相关产业,以及近20万人就业,每年增加该县农民收入40亿元以上。

    据介绍,逍遥胡辣汤起源于宋朝,至今已有千年历史。2003年2月,由西华县人民政府主办、逍遥镇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逍遥胡辣汤美食节暨胡辣汤大赛在逍遥镇成功举办,并成立了逍遥胡辣汤协会。 2006年4月23日,该县在逍遥镇举办第二届中国西华逍遥胡辣汤美食节,并举办了胡辣汤大赛。

    2003年,逍遥胡辣汤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2007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命名为“河南老字号”,2010年被河南省文化厅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