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身险新规长期利好行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1 08:54:11 
分享到

 

 

  今年5月,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保监人身险〔2017〕134号),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一步规范。按要求,10月1日起,快返年金和附加万能这些主流保险产品就要更换了。发文前这些产品通过快返责任吸引客户、促进销售,通过万能账户留存资金,同时增加客户收益。说白了,新规动的是保险公司的“摇钱树”。因此,134号文对主流产品“划线”,业内预期普遍悲观,认为严苛的政策会影响保费的增长,尤其是明年开门红的业绩等。

  目前来看,新政实施近1个月,市场新品转换顺利,至于明年开门红的业绩大概也无需悲观,短期看不会“受伤”,长期更是利好。

  从长期来看,按新规新产品形态拉长负债久期,长期向好。新规主要一条要求,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的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新规对年金责任给付时间和金额的限制,一方面使产品短期投资属性向长期储蓄属性转变,另一方面强制拉长负债久期,避免短视行为。同时,附加万能调整为主险万能后,由于初始扣费和部分领取扣费的存在,资金能更长时间地留存公司,有利于公司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工作。

  从对明年开门红业绩影响来看,也不必担心。前三季度业绩已定,目前来看今年保险公司业务增长确定性较大,四季度业务压力可控。保险公司四季度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为明年开门红做准备。这就有足够的时间、资源支持新产品的推广,个人代理人队伍熟悉新产品等。而代理人队伍才是明年开门红业务增长的最关键因素,从过去几年开门红同比增长数据和年初代理人规模同比增长数据看,两者具有较强正相关性,代理人队伍规模也将会成为影响明年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从短期来看,产品形态受到影响,但影响小于预期。此前对134号文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快返责任的延后导致销售难度大幅增加,业务增长承压。目前来看,虽然134号文使主流保险产品面临更替潮,但从目前各公司新的产品形态和销售组合来看,主要是“年金+万能”双主险模式。这种模式下,对于带有生存金给付责任两全、年金类保险产品虽然首次给付时间推后,但是产品储蓄属性未变,由于有相应责任补偿,保单持有人可获得的现金流总量并未减少。对于附加万能转换成主险万能,对万能设计初衷影响不大。所以134号文对产品销售的影响短期没有大碍。

  从新规意图来看,保监会自2016年3月起,陆续发文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并不是今年突然收紧相关产品监管,可以说是循序渐进地在进行政策引导。另外,134号文之前的产品形式组合出现保障功能过度削弱,理财、投资功能过度强化,背离了保险本源。且过去三年规模高速增长,短钱长投等资产负债不匹配现象严重,行业风险积聚。134号文意在引导行业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记者 易永英)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