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小游园大民生”助推城市提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02 09:25:1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纪俊辉)扶沟县依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以绿荫城”,本着“小游园、大民生”的理念,科学布局、因地制宜,投入6000余万元,在老城区、居民密集区新建小游园35个、改造提升小游园20个,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区市容面貌和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群众在就近享有娱乐休闲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绿化建设、城市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工作保障。该县成立了由县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小游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任务、研究措施,县长张颖波多次实地查看、现场办公,解决工作难点,保障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强化资金保障。该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有限的财力向公益事业倾斜,充分保障小游园用地、设计、建设等费用。

    科学选址设计。该县多次组织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与的论证会,并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优化游园选址布局。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河南农大景观设计院,围绕新建与改造提升并举、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融入扶沟文化特色等理念,高标准开展小游园规划设计。

    该县贯彻“节约型园林建设”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改造提升、完善功能为主,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避免违反自然规律进行园林建设,真正把好事办好。坚持拆违建绿、破硬建绿,拆除重要节点的违章建筑、危旧房屋18处,破除硬化地面3400平方米;坚持变废为绿,改造臭气熏天的垃圾堆放点4处、荒草丛生的闲置林地3处,变人人避而远之的“脏乱差”为人气兴旺的天然氧吧。

    统筹联动推进。该县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的原则,把55处小游园建设任务,合理分配到15个县直单位和乡镇,夯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营造了30多个新建游园同时动工、多面开花的局面,抢抓稍纵即逝的绿化黄金季节。县政府督查牵头,抽调县监察局、城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小游园建设联合督导组,一天一督导、三天一排名,一周一通报,确保了小游园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