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知情”的弦外之音更需用心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07 10:05:53 
分享到

    “我把弟弟违规纳入洪灾倒房户,领取政府房屋重建补助金,违反了纪律。作为一名在村里工作多年的老党员,我这错误犯得不应该。我愿意接受组织上给予的任何处分,吸取教训,今后要严守纪律和规矩。”这是县里某镇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老王在接受县纪委调查时说的一番话。(11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干部优亲厚友,把亲属纳入洪灾倒房户,骗取重建补助金被举报,县纪委交由镇纪委办理,但镇纪委却回复“反映问题”失实,而且有图片、表格、证言等佐证,但在部分村干部“不知情”的回答里,县纪委看出了“问题”,决定重新调查才得以让真相大白。

    从“不知情”的回答里看出问题,听懂弦外之音,虽不需要多么高超的技能和复杂的方法,但却需要肯用心去看、敢用心去听,才有可能看出破绽,挖出真相。

    纪检机关办案子,走访干部群众是少不了的功夫,但要以此听到有用的话,却不容易。因为,在面对纪检监察干部时,群众极有可能不敢说实话,怕得罪人、怕被泄密、遭打击报复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论哪种原因,都能理解。但回到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否在“不知情”的答复里看出问题,考验的不仅是专业素养,更是担当和责任。

    在该案里,镇纪委反馈“反映问题失实”,还提供一系列假的佐证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愿担责担当,履职不尽责。村支部书记和镇纪委是“熟人”,因此镇纪委没有深入实际查问题,敷衍县纪委。所幸,县纪委的干部火眼金睛,在部分村干部“不知情”的答复里看出了问题。农村是熟人社会,鸡毛蒜皮的事尚能传遍,村支部书记弟弟家房屋被洪水冲倒,村其他干部怎可能“不知情”?

    从这个案子里,我们看到,没有谁也没有哪个单位对不正之风天然带有杀伤力。这也是在提醒纪检干部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身不够硬,不敢碰硬,自然也就难以履职尽责。同时,也在提醒相关部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重要岗位和重要部门的监督不能缺位,在大力开展作风建设的当下,对监督者的监督不能滞后。不然,就会造成“灯下黑”。

    总之,“不知情”虽是一句直白的话,但在调查问题、查找线索、干部评价等等涉及利害关系的大事里,有必要对该“知情”但却“不知情”的答复,引起足够的重视,当做“线索”往下查,极有可能会挖出故事,该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然,听懂“不知情”的弦外之音,得用心去听,否则,再明显的“线索”都会被错过。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