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假履历应聘屡成功”背后的反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07 10:05:21 
分享到

    清华大学工商MBA硕士毕业、拥有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北京户口……萧山一家大公司通过猎头聘请了一位“高级人才”,不料竟是个只有小学文化的“水货”。公司一怒之下报警,这位“高级人才”也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罪,伪造身份证件罪站到了被告席上。(11月4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在不少人看来是“水货”的小学生,竟然凭着一套虚假履历复印件,成功骗取了各家公司高管的“信任”,逃过了公司董事长的“法眼”,应聘成为公司高管一员,听起来很具一番讽刺意味。

    记得前段时间,媒体曾报道过几起“求职歧视论”,其中不乏资深HR现身说法,“非985毕业的简历直接扔掉”;也有校招负责人高调宣称,“只要985、211院校学生”。没曾想,在众多正规高校毕业生都还在受到求职鄙视的时候,“假”高校毕业生竟然获得“青睐”,真不知是打了谁的脸。

    尽管我们讨厌歧视,但也必须面对现实,假设这名“假履历”求职者没有那纸文凭,没有那些漂亮的能力“证明材料”,估计连参加应聘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或许有人会讲,公司之所以被骗,更多是“猎头”的原因,如果没有“猎头”牵针引线,说不定公司会认真审核、仔细把关,就不会上“假履历”的当,更不会被钻制度空子。诚然,“猎头”必然要担负一定责任,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猎头”只负责了推荐,具体的面试、把关全都在公司管理层手上,如果应聘者没有几把“刷子”,一样没法顺利通过,最大的问题其实仍旧在公司方面。

    这样一来,话题似乎将回到另外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究竟是文凭重要还是能力重要?这个问题或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毕竟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衡量的标准,尽管不少人口头上、内心里都赞同“能力重要”,也有很多实例证明能力的重要性,但谁也不敢否认,在当今社会,文凭仍是求职的敲门砖。当然了,如果文凭和能力同时具备,那就更加完美。不过,切莫为了求职而如报道的那样去“造假”,否则,那就不是完美,而是“完蛋”。

    尽管目前“假履历求职”的闹剧已被揭穿,但其背后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究竟是谁制造了这些“假履历”、用人单位招聘程序是否会产生变化、能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社会的“求职鄙视”等等,都需要我们“以观后效”。

    不过,如果这起案件能够引发全社会开展一次关于诚信的讨论,进行一次就业市场的变革,那么也算是“有所补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