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县级政府部门禁开网站”重在整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08 10:00:56 
分享到

    浙江省日前下发《通知》,省市级政府部门可根据需要开设部门网站,原则上1个单位最多开设1个网站;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不符合规定的,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合迁移、关停下线。(11月7日中国之声)

    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各部门热衷于建网站。从区市到各县(市)、乡镇各级政府基本上都建有网站,而且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等也大都有独立网站,搞得人眼花缭乱。实际上,很多部门建网站只是为了“装点门面”,应付上级检查。一个部门和单位毕竟做的工作有限,要更新的内容不多,于是许多网站成了“僵尸”网站。

    建一个网站要不少的投资,既要有设备,而且要有专人进行维护,一年至少需要几万、几十万元。这些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的网站取消后,可以把有些功能合并归到县政府网站或者上级职能部门的网站之中,从而解决因“分散投资,分头建设”造成的运营成本过高、重建轻管和基层信息资源不足等问题。

    办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应该做,也是必须做好的事情,但不等于把摊子铺得越大越好,网站建得越多越好。浙江让县下属部门和乡镇(街道)不准建网站后,使政府网站得到有效整合,可以使民众查找有关信息时更加方便,只要打开县政府网站,就可以看到县属各部门的信息。

    当然,在网站整合后,有关部门也应该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督查。毕竟,是否有网站,网站又是否能经常更新,这些都是形式上的问题,关键是能不能给民众提供货真价实的东西,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是否能回应民众的诉求,是否能满足百姓的知情权。

    浙江明确“县级政府部门禁开网站”,这种禁开实际上是一种整合,推动政府网站由“一群网站”向“网站群”发展,提高了网络资源使用效益。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