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紧锣密鼓大干快上 既快又好建设周口

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刘继标、丁福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09 02:02:37 
分享到

  

11月8日上午,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记者刘彦章)11月8日上午,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我市“两违”治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五城联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持续推动“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王富兴、李云、王田业、吉建军、王伟、洪利民、闫淑娟等出席会议。

    刘继标指出,今年市“两会”上,市委号召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大打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提出了“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市“两会”召开之后,“两违”治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棚户区改造、“五城联创”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战役相继展开,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破解,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得到落实,一些群众期盼而没有办妥的实事得到推进,开创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的新局面,开启了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的新征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抓发展干事业上来,在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的主战场,锤炼品质、砥砺作风、展示才干,形成了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干部群众思变、思大变的热情空前高涨。这些充分说明,我们的各级干部是有能力的,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

    刘继标强调,2018年是周口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会将在我市召开,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要在我市举办,周口将聚焦全省的目光,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验。我们必须扎实推进“两违”治理、“五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让周口以崭新的姿态、靓丽的形象,向省委、省政府,向社会各界,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就如何扎实做好下一阶段“两违”集中整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五城联创”工作,刘继标作出明确强调和要求。一要连战连胜,坚决打好“两违”治理歼灭战。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把“两违”治理作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管理翻身仗的第一枪。6月30日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部署了三批“两违”治理专项行动,力度之大、势头之猛、成效之好,前所未有。此次会议又部署了第四批专项行动任务,要求12月18日前完成。大家要继续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拿出攻城拔寨的勇气,干则必成的决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连战连胜,不获全胜不收兵,不破楼兰终不还,坚决打好“两违”治理歼灭战,为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五城联创”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抢抓机遇,坚决打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阵地战。目前,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有的项目进展不尽理想,与其他省辖市还有很大差距。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认清差距,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建好一个项目、巩固一个阵地、改变一片形象、赢得一次民心,坚决打好百城建设提质阵地战。对于周口来说,棚户区改造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阵地。要坚持任务不变、力度不减、效果不降,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征迁任务。要时时处处为征迁群众着想,切实做好过渡安置等后续工作,确保征迁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安全温暖过冬。要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从功能、环境、配套、质量等方面,打造一流生活社区,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于推动工作,刘继标再次重申,市委坚决当好市政府的坚强后盾,坚定支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支持市政府各项工作的推进,决不允许市政府的政令不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凡是推进不力、影响进度、贻误发展的,市委会采取纪律的、组织的手段,坚决打板子、挪位置、摘帽子。

    三要齐心协力,坚决打好“五城联创”大会战。要按照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争取经过3至5年的努力,80%以上省辖市和20%以上县级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或全国提名城市行列,80%以上县级城市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所有城市进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序列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把任务压实,把责任扛牢,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统领,统筹推进省级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坚决打好“五城联创”大会战。当前,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关键时刻,“创卫”工作都有严格的考核指标,大气污染防治指标尤为严格。面对进入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房屋拆迁、各项建设等扬尘问题突出的现象,国家、省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大督查力度的实际情况,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制度要求落实到位,把各项环境治理的措施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工作职责和环境保护工作分工落实责任,尤其是环保、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更要按照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和我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将分管的环境治理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五城联创”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更要统筹兼顾,必须争分夺秒、昼夜兼程,全力以赴、合力攻坚,确保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一次成功,确保“五城联创”旗开得胜、首战告捷。

    丁福浩介绍了到商丘、许昌、驻马店、漯河四地市学习考察的情况,并指出我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丁福浩要求各级各单位必须解放思想、痛下决心,只争朝夕、背水一战,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

    丁福浩要求,要在更高的层面上解放思想,做到有更深刻的认识、有更崭新的理念、有更紧迫的压力、有更积极的姿态、有更主动的行动,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和百城提质、提速、提效。

    丁福浩强调,要在更高的标准上突出重点,突出抓规划统筹和统筹规划,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规划统筹和统筹规划的辩证关系。坚持规划的重要性,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保证规划的前瞻性,突出规划的实用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突出抓融资平台建设和融资方式创新,把城市推向市场,走经营城市之路。把市场机制引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整合城市资源,盘活城市资产,探索并形成市场主导的城市建设投资模式。突出抓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着力延续城市文脉,让城市既有外在颜值,又有内在气质。

    丁福浩要求,要在更大的力度上推进工作,抓责任,抓落实,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丁福浩最后强调,现在正处在四季度冲刺的关键节点,各级各单位既要抓好文明创建和百城提质,也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要按照年初预期目标和省考核目标,按照市委提出的“三高三优”目标,分解任务,细化目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面,要突出抓好“四个必须”,一是认识必须真提升,二是工作必须真落实,三是违法企业必须真查处,四是失职渎职必须真追究。

    会上,王田业传达了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现场会精神。

    洪利民对中心城区第四批集中整治“两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