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险企权益投资 四季度料受益蓝筹行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0 18:42:22 
分享到

 

 

    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已公布完毕,其总体表现优异。业内人士指出,今后最后一个季度,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等四家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短期内仍将继续受益蓝筹行情,长期将受益于新配债券资产。

  利润逐季改善

  总体看,四家上市险企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8.3%、23.8%、17.4%和5.3%。

  同时,2017年前三季度,四家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发展个险渠道、压缩银保渠道,聚焦期交业务,注重价值提升。具体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中,除新华保险以外,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前三季度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1%、29.2%和19.6%。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保险下降幅度同比半年报有所减少,第三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去年第三季度增长27.78%,说明转型阵痛期已过,单季保费开始实现增长。

  广发证券指出,整体来看,除中国人寿利润增速超市场预期,其他三家各项指标整体稳健符合预期。四家上市险企三季报最大亮点仍是保费结构调整,尤其是新单保费中长期期交占比均有所提升,银保趸交等低价值业务规模均受到调整,预示着行业回归保障,长期业务累积有望持续助推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

  “政策方面,10月‘134号文’正式生效,但从近期交流情况看,各家公司均准备充分,陆续上线新产品应对,且2018年开门红产品正在火爆试销中。从调研情况看,新规后主打万能主险和改良两全、年金险,未来保费增速无大碍。”广发证券称。

  “预计2017年全年上市险企承保端业务结构将继续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保费增速趋势也将持续,带动整体价值提升。”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称。

  全年总投资收益率5.5%

  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资本市场的行情回暖,三季度四家上市险企投资端收益可观,增厚险企业绩。业内人士指出,三季报显示,推动上市险企净利润上涨的一大因素即为投资收益的上涨。据统计,四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数额均同比上涨超过7%。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四家上市险企的投资资产规模均较2016年末有所提升,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资产规模较2016年末的增长率分别为16.9%、14.1%、5.65%和1.83%。

  投资收益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投资收益992.67亿元、374.08亿元、993.06亿元和267.75亿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5.4%、5.12%和5.2%,均较中期有所提升。

  不难发现,今年保险前3季度业绩报表投资收益在各家保险公司业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值得关注的是,4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分化较大,以中国平安投资元素和渠道最多。

  业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增长明显,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一是优化资产配置。二是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大幅增长,战略转型成效显著。三是金融科技业务:陆金所控股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人寿三季度超出市场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主要来自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增加;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类似。大类资产配置与权益投资类配置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整体看,2017年第三季度中,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的其他综合收益有所增长,其中中国平安其他综合收益较年中增长27%。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其他综合收益额虽有所下降,但是降幅并不大,仍有利润释放空间。”广发证券指出。

  “我们认为投资端的发力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市场环境较好以及利率上行利好新增国债等优质固收资产。预计2017年全年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5.5%左右水平。”赵湘怀表示。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孙婷指出,下半年利润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率显著上升、准备金多提的规模大幅减少、保险公司剩余边际稳健释放。其中剩余边际余额及其释放规模的逐年增长是保险行业的长期确定性事件,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是未来2年的确定性趋势,而去杠杆和美国加息周期下的高利率能支撑投资收益率。(记者 程竹)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