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再到太康县刘寨村调研脱贫攻坚

强调落实扶贫政策,强化帮扶措施,多给贫困户送温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1-12 17:29:39 
分享到

 

行走在整洁平坦的刘寨村道上,刘继标向镇村干部了解贫困户帮扶情况。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文/图) 11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的陪同下,轻车简从,再次来到“联县挂乡包村”联系点太康县老冢镇刘寨行政村,逐户看望该村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的落实及助贫帮贫举措,鼓励贫困户自强不息,在各级组织的帮扶下,实现年底脱贫。

    刘寨行政村是刘继标多年联系的扶贫点。经过几年的发展,刘寨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村风民俗都有大的改观和提升。随着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刘继标希望该村成为全县甚至全市农民奔小康的示范村,成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随着数个扶贫项目的落地,该村集体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由于因病致贫等原因,该村至今尚有9户43人未脱贫,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行走在整洁平整的村道上,两旁碧绿的大叶女贞行道树,在两侧洁白墙壁的衬托下,显示出勃勃生机。刘继标和村党支部书记闫天晴等几位镇村干部,先后走进刘国昌、闫中民、刘太学、刘瑞太、刘宗彬等家中看望慰问。每到一户,刘继标与老乡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收入及扶贫措施,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尽快脱贫,和全村一起奔小康。

    刘国昌一家四口,种麦后他去石家庄打工了。刘国昌爱人靳中梅介绍到了村里的中华杂交构树产业园打工,闲暇时还能到附近村的鸭饼厂务工,每天收入50元左右。她家还享受到5万元小额贷款每年3000元的分红,带贫企业就是河南中科康构公司。她的一双儿女分别在高中和初中上学,每年每人获得2000元的贫困生补助。今年前三季度,她家的收入接近9000元,年底实现脱贫没有问题。刘继标鼓励靳中梅:“孩子学习那么好,家庭大有希望,好日子在后头!”靳中梅乐观开朗,笑得合不拢嘴。

    闫中民几家的情况大体相似。村里确保所有贫困户家庭享受国家、省、市规定的扶贫帮扶政策。另外,在帮扶措施上,或介绍在村内建筑队打工,或介绍到外地打工;所有贫困户,政策兜底,全家享受低保,每人每月142元;今年麦播,所有贫困户都领到了县里发放的免费麦种。村干部还说,随着村里引进的面包厂、素食加工厂、有机肥料厂陆续建成开工,将优先安排贫困户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让乡亲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刘继标告诉镇村干部,一定要落实政策,把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充分用好并落实到位;再就是政策兜底之外,多策并举,采取多种帮扶举措,扩大贫困户收入;第三,要向贫困户尽可能开展扶贫助贫送温暖活动,让贫苦户家庭从经济到精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到乡亲乡邻的照顾和关爱。大家团结一起,确保刘寨村在建成全市农民致富奔小康示范村的征途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风越刮越大,天越来越冷。离开刘寨,天快要黑了。从村里文化广场看完河南省豫剧团戏剧演出的村民纷纷回家。大伙儿见到刘继标书记纷纷热情地打招呼:“刘书记好!吃过饭再走吧!”有的说:“刘书记这么忙,扶贫日一个不落来刘寨,你辛苦了,俺幸福了!”发自内心的感谢及幸福,洋溢在淳朴可亲村民的脸上。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