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宋学辉:我会靠自己养活自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14 16:49:1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近日,由西华县纪委、西华县委宣传部、西华县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践行十九大 唱响十九大”全民K歌大赛在西华县城女娲广场举行。来自该县迟营乡的选手宋学辉虽然是一名残疾人选手,但他用自己的嗓音唱出最美的歌声,奉献给现场的观众,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跳河游泳意外摔成重伤

    6年前的那场意外,让西华县迟营乡村民宋学辉至今还记忆犹新。2011年7月的一天,宋学辉在家拆除院内一个废弃的棚子。时值中午,他和几名同伴到附近的沙河游泳。浑身沾满泥土的宋学辉来到河边就激动起来,他还没等其他同伴脱去衣服,自己就一头扎进了水中。“没想到水不是太深,我的头一下着地了,当场就不能动弹,几名同伴将我抬出水面,并送进了西华县医院。”宋学辉回忆说。

    到医院后,被诊断为颈椎断裂,后转入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由于脊髓受损严重,落下了了终身瘫痪。出院后,宋学辉情绪一度低落,也曾对生活失去信心。

    “我不能没有你,孩子们不能没有你。虽然你不能动弹了,但我愿一直伺候你。”宋学辉的妻子经常鼓励他。在妻子的帮助下逐渐走出低迷。看到丈夫心情有所好转,为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和偿还为给宋学辉治病而欠下的债务,他的妻子不得不外出打工。

    为减少宋学辉在家寂寞,他的妻子特意从旧家电市场购买了一部破电脑,让学辉练习上网。两年后,宋学辉又开始用手机尝试与外界沟通。虽然下身整个瘫痪,双手失去知觉,但宋学辉的头脑清晰,思维正常,而且手臂还能正常活动,于是,他便发挥小时候喜欢唱歌的天赋,练习一些流行歌曲。通过专注练习,宋学辉的嗓音越来越好,乐感也越来越强。

    2016年,宋学辉在网上开通了直播,每天给网友们分享他的歌声。而直播间里粉丝们的鼓励,更让他树立了信心。现在,他的直播间每天都有很多人围观,还有人送礼物点赞。

    爱心人士捐音箱助他歌唱

    在网友的鼓励下,宋学辉萌发了走出去唱歌的想法,这样既能挣钱养活自己,还能看一看外面的风景。然而,曾经的那场变故让他家变得一贫如洗,如今欠债还没还完,他没有能力购买演唱设备。

    在一次偶然的过程中,周口市爱心交警、刚刚被评为“周口好人”的王凯伟,得知了宋学辉的遭遇,并了解到他身残志坚的事迹。王凯伟被深深打动了,在他的多方联系下,爱心人士郭丽丽捐赠给宋学辉一套价值1000元的无线话筒音响。

    当王凯伟、郭丽丽把音响送到宋学辉面前时,坐在轮椅上的宋学辉非常开心,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调试好音响后,他当即给大家演唱了一首歌曲《成都》,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宋学辉的事迹让我们敬佩,他本来是个不能动弹的残疾人,但靠着自己努力,重新面对生活,并愿意靠自己的努力挣钱养家,我们没有理由不帮他。衷心希望宋学辉能尽快实现卖唱的梦想,祝福他越来越好。”郭丽丽说。

    宋学辉表示,等熟悉一段新设备后,就将去一些大城市唱歌。“如果有机会,他会积极争取加入残疾人艺术团,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

    挣钱后要多回馈社会

    近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他的妻子。电话中,她哽咽着对记者说:“媒体的报道我都看到了,感谢大家对学辉的关爱,我现在正在外面打工,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要为社会多做善事。”社会各界对宋学辉的关爱,让他的妻子备受感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宋学辉的妻子还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打工收入寥寥无几。“丈夫已经残疾了,不能让他再经啥坎坷。但是我要想法自己干点事,再苦再累也要撑起这个家。”宋学辉的妻子坚毅的说道。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