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实现贫困户与低保户有效对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15 15:21:3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黄维)近日,项城市采取得力措施,对全市范围内低保户与贫困户进行再核查、在精准,彻底改变了贫困户与低保户界限不清的问题,实现了贫困户与低保户的有效对接,改变了农村贫困户和低保户交叉率较低的问题。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做好对全市贫困户、低保户的核查工作,项城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富生任组长的农村低保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检察、民政、扶贫办和各镇等部门共同参与全市对贫困户、低保户的核查清理。

    具体明确了市民政局作为低保户核查清查的牵头单位,各镇政府为第一责任单位,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在核查过程中,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包乡镇,市四大班子领导包村,乡镇领导保户,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谁入户、谁负责的核查责任制。根据先期进行的清查结果,初步设定清退工作目标,充分挤兑农村低保不实的水分,对“关系保”、“人情保”“政策保”等不合理现象彻底清查。

    扩大宣传, 营造氛围。在学习借鉴长垣县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了由各镇党委书记、镇长、扶贫专职副书记、行政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656人参加的全市低保核查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刘昌宇对全市农村低保核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严把条件、严格程序、严格追责,高质量完成全市农村低保识别工作,圆满实现全市农村低保户和贫困户的对接。副市长王拥军亲自部署该项工作。

    全市出动宣传车16部,在各行政村巡回宣传扶贫政策、低保标准和贫困户标准,在各主要路口悬挂过街条幅1800余幅。同时,各镇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进行宣传,使对贫困户与低保户再核查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明白了贫困户、低保户标准以及重新核查的意义,全市360余户低保户主动要求退出。

    统一标准,同步核查。参照省市关于农村低保群体的文件精神,市民政局制定了详细的低保户与贫困户界定标准和核查程序。全市统一标准,严禁私自提高或者降低标准,做到低保户、贫困户应纳尽纳,应退必退;核查中,严格程序,实行“三个必须”:即工作人员必须走访到户,必须留有影像资料,必须让群众充分参与,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和“四加二”工作法,仔细甄别低保群体,做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实行低保户清查与贫困户精准识别同步进行,按照市扶贫办提供的因学致贫户、因病致贫户和危房户等排查表,对全市贫困户逐户再识别,彻底澄清贫困户底数。经过核查,全市15个镇2017年农村低保对象原有24735户,3.97万人;通过重新核查,共清除各种不符合低保户标准的15201户,30489人,约占原有低保户的近三分之二,低保户和贫困户交叉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时,还彻底摸清了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以及危房户的底数,为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全市抽调20名市纪委、检察院、民政局、扶贫办精干人员,组成由纪委副书记或纪委常委任组长的五个督查巡查组,分别进驻15个镇,全程监督对贫困户和低保户的核查工作。

    在核查工作中,18名镇村两级干部(科级干部5名,股级干部13名)因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群众反映强烈被问责,给予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诫勉谈话14人,确保了核查工作的严肃性,核查数据的真实性,为全市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动态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