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刘继标率队巡河并对全市推行河长制提出明确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16 00:14:56 
分享到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口市市级总河长刘继标,察看流沙河中心城区段治理情况。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11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口市市级总河长刘继标,就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带头巡河并现场调研督导,实地察看流沙河中心城区段治理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对中心城区四个区负责人下达巡河任务清单。刘继标指出,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都要对照省河长办下发的河长制工作方案,切实开展河长巡河工作,立即开展“清河行动”,通过水生态建设和水资源治理,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工作生活,提供碧水蓝天良好环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以及我市水利、财政、环保、城管、畜牧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巡河督导活动。

  当天下午,刘继标一行先后来到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工程——流沙河治理改造现场川汇区华耀城办事处段及东新区搬口办事处张寨段,了解工程进度,督促工程进展。他说,随着中心城区四条水系年内陆续开工,中心城区环境改造提升及水生态建设将加快展开,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新的生态区域。流沙河作为率先开工治理的水系之一,要按照分阶段治理计划加快推进,争取明年“五一”之前实现阶段完工,形成水系治理形象。要彻底堵截污水入河,保证一河碧水穿城,绿化及亲水景观要同时交叉施工,为中心城区城市形象提升改善作出贡献。

  刘继标指出,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重大决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全市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对保障我市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要按照要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就如何做好全市河长巡河及落实河长制工作,刘继标要求,一要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两办8月3日已经下发通知,就贯彻执行《周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方案确定了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责任体系等。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成为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各级河长都要按照规定,坚持定期巡河,承担并履行好各自责任。二要落实任务。推行河长制要解决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强执法监管6项任务。各级河长要围绕以上任务,做好工作,加强管控,凡是违反甚至破坏以上要求的,坚决制止,依法打击。市水利局作为牵头单位,要通过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日常执法,多管齐下,围绕六大任务开展工作。三要落实好目标。市委、市政府制订下发的方案中,已经就落实河长制,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今年年底前、2018年、2019年及2020年、2030年的任务都很明确。各级河长要对照目标分期完成任务。四要落实好督查。由市水利局牵头的16个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分工和任务,共同参加,相互配合,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把各项职责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刘继标还现场为川汇区、东新区、经开区、港口物流园区主要负责人下达了各自区域内的巡河任务清单。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