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快板唱响扶贫好声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16 09:25: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黄海涛)“打竹板、响连环,各位朋友听我谈;谈谈党的政策好,给咱派来好领导;组织部、来村住,群众思想大进步;清垃圾、评先进,弘扬正气民心顺……”初冬时节,在河南沈丘县卞路口乡霍楼村文化广场上,村民霍云岗精彩的快板书赢得阵阵掌声,其中的很多唱词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共鸣。

    今年4月8日,沈丘县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进驻霍楼村。还没有真正安顿下来,“第一书记”孟凡斐就被村民“缠”上了:李大娘掂着几袋中药包,不想退出低保;霍大爷亮出身上的伤,说自己没钱治病;还有妇女堵着门口哭诉,说她家最穷……

    当时,对脱贫意见最大的是霍云岗,因为他家孙子是先天性心脏病,在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随着家庭收入增多,在2016年被取消扶贫资格,霍云岗一直心有不甘。

    “争当贫困户,谁穷谁有理”、不同程度的“等、靠、要”思想……霍楼村一些群众的表现,给了驻村不久的扶贫工作队一个“下马威”。

    “浇树要浇根,扶贫先扶心。我们不仅要给群众送钱送物送温暖,更要把志气、信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光说不行,要干群众看得见的实事。”沈丘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夏立文在驻村座谈会上强调指出。

    修村室、建文化广场、装无线喇叭、组织机械向“垃圾宣战”……驻村扶贫工作队天天忙得热火朝天。群众看在眼里,逐渐由“袖手旁观”转变为“主动参与”,霍云岗也跟着大家一起忙活起来。

    晚上得空时,孟凡斐找到了霍云岗。“谁是真贫困,政府定的有标准,要核查、要评议、要算帐……你家里虽说有病人,可纯收入超过了贫困线。再说,贫困户的帽子不光彩。想脱贫致富,靠谁都不如靠自己!”一番交谈下来,霍云岗对政策加深了理解。

    今年5月,县委组织部给霍楼村送去了传统小戏、连续放映3场电影;然后,又协调县中医院5名专家到村义诊;六一儿童节前夕,为霍楼小学送去140个书包;7月,为贫困户送去落地扇44台;8月,筹资4万余元,为农户送去复合肥;9月,为每户发放秸秆禁烧补助金50元;中秋节,为贫困户送去月饼和水果……一件件实事,捂热了群众的心,李大娘给扶贫队端来了饺子,霍大爷非让干部们尝尝他种的花生,霍云岗的思想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孟书记,我会打快板,有感而发编了几段词,想夸夸咱们扶贫工作队。”一天,霍云岗找到孟凡斐,有模有样地唱了起来:“自从来了组织部,全员帮扶到每户。队员们、真辛苦,每天都起五更鼓;东头走、西头串,饿了随便吃点饭;腿跑细、眼熬烂,全为霍楼来奉献……”

    看到霍云岗有这“两下子”,孟凡斐给他买了副新竹板,和他一块改唱词,俩人聊得最多的是群众的思想转变。

    不久前,在孟凡斐和霍云岗的张罗下,霍楼村组织了爱心艺术团,成立了农民舞蹈队,开展了“好媳妇 好婆婆”评选活动。在活动现场,霍云岗又表演了一段自编的快板《夸夸好媳妇》,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县委组织部到霍楼驻村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容村貌整洁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县委组织部长夏立文说,我觉得最大的改变是村子有了好风气,村民有了精气神!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