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儿时中秋味更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1-16 10:54:26 
分享到

李扬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回味这些年的中秋,我觉得还是儿时的中秋味儿更浓。

  中秋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儿时老家的屋前、屋后、路边、地边到处都是柿子树。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犹如一盏盏闪亮的小红灯笼,看上去既让人手痒,又让人嘴馋。我和小伙伴们在树间穿梭、玩耍,成了童年记忆中一道美丽的田园风景线。

  记忆中的柿子是清凉甘甜的。那时柿子很少拿去卖,一般是亲戚邻居相互走动送一些品尝。中秋前夕,白天农忙,亲戚邻居会在晚上送来捂好的柿子。听说亲戚邻居送柿子来了,只要还没进入梦乡,儿时的我都会一骨碌爬起来,嚷嚷着要吃柿子。柿子红红的、软软的,很是诱人,拿上一个,把柿柄揭下来,用嘴一吸,那柿子汁就全吸到嘴里来了,凉甜爽口,甜而不腻,让人禁不住吃上一个又一个。柿子的吃法、柿子的味道早在童年时期就已嵌入我的记忆中了,至今依然清晰、难忘。

  儿时的月饼也是让人永远回味的。那时的月饼是大月饼。月饼上的图案很丰富,涉及内容非常广泛,既有来源于现实生活的人物、动物、花卉,也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人物和动物,还有寓意吉祥的松鹤延年、五谷丰登等。比如那些寿星样式的图案,寄托着人们健康长寿的希望;聚宝盆、玉如意则是祈求财源广进;十二生肖,则是形象地展现了中国传统人文元素;还有葫芦图案,则是在动荡的时候,人们用来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景。

  那时的月饼一般是五仁的,主要是核桃仁、杏仁、黑芝麻、瓜子、花生,吃起来又香又甜又有营养。五仁月饼还有一个特殊的成分——青红丝。什么是“青红丝”呢?青红丝其实就是桔子皮。桔子皮经过多次冲洗直到尝不出来苦涩味道为止,去一部分放一点红色素染成红色,另一部分染成绿色。月饼配上这青丝红丝,香甜有韧性,颜色又是如此鲜亮,仿佛未来的日子也像这红红绿绿的月饼,又甜又有色彩。月饼中除了青红丝,一般还会加冰糖,嚼起来甜甜的,还咯嘣咯嘣响。大过节的吃上一块这样的月饼,足以让人回味一整年。

  中秋的月饼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的,吃月饼前先要举行“祭月”仪式。在院子里放一张桌子,桌子上摆上苹果、梨、桔子、红枣等当季水果,还有代表“团圆”的月饼,算是贡。仪式开始时,老人嘴里会念念有词,正式一些的,还会点上香、蜡烛,再烧些黄纸,这就是“祭月”,意思是向月神祈求全家人幸福。

  大人举行“祭月”仪式时,我们就在一边玩耍,心中想的不是“祭月”,而是何时能吃到诱人的水果和月饼。“祭月”仪式结束后,全家人便会围坐在桌子四周,由家中长者将月饼按人数分成块,如有人不在家也会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在如流水的月光中,在院子四周的蟋蟀虫鸣中,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慢慢吃着脆甜的水果,细细嚼着硬而甜的月饼,抬头望月,听父母讲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神话传说,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儿时中秋味更浓!儿时的中秋,又如何能不让人永远回味?又如何能不让人永远惦记呢?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