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的母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16 09:46:38 
分享到

何辉

  人间最珍贵之情是母子之情,最难舍之爱是母子之爱。

  今年的母亲节,我看到朋友们、同事们给自己母亲又是献花、又是请客吃饭,感到由衷的羡慕。一位朋友曾经问我,给母亲送什么花更有意义呢?我说,应该是康乃馨,其寓意是母亲健康而温馨。朋友又说,应该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其含义是勿忘母亲养育之恩。其实送母亲什么花并不十分重要,重要是一颗孝心,一种感情,一份感恩。所以在母亲在世的时候,应该抓紧时间孝敬母亲。何必等到母亲节那一天呢!正如一位朋友微信中所言,人生三个不能等:孝敬父母不能等,培养孩子不能等,锻炼身体不能等。这话富有人生哲理啊。母亲节那天,我又一次想到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善良的。我小时候听母亲说,母亲姊妹七个,母亲是老大,有三个妹妹、三个弟弟。父亲姊妹五个,父亲也是老大,有四个妹妹。后来又听母亲说,在娘家,因为家里穷,加上姊妹多,她没有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把学习的机会让给了弟弟、妹妹。母亲常说:“谁让我是姐姐呢?谁让我是老大呢?谁让我是长女呢?我必须这样做,我只有这样做,我只能这样做。这是我的责任。”所以,在外公外婆心里最愧对的也是母亲了。外公去世的时候,我还小,但也已经记事了。外公去世的前一天,特意把母亲叫到床前,说:“女儿啊!你受苦最多,爹对不起你……”母亲来到何家后,与父亲的四个妹妹相处得都很好,对爷爷奶奶也非常孝敬。父亲的四个妹妹有时称呼母亲为姐姐,母亲对待她们也像亲妹妹一样。

  我的母亲是勤劳的。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农村种了一辈子的地,可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身上体现了一位母亲勤劳的性格。家里有十多亩地,母亲和父亲一起耕种,靠微薄的收入,孝敬爷爷奶奶,供养我们姊妹五人。大哥去部队参了军,后又入了党,提了干,荣立了三等奖,受到部队的嘉奖。这是母亲最为自豪的。大姐、二姐因为家里穷,只读了小学就务农了,但都成了种庄稼的行家里手,不仅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还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户呢。二哥因病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留在老家,全力帮助母亲料理家务。我很幸运,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中专,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商品粮”“国家干部”。母亲也为我感到欣慰。1988年,我毕业的时候,母亲来过周口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来到城市,她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其实这些,都是母亲和父亲辛勤劳动供养我们的结果,我们对母亲都是极为依赖的。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件事让我终身难忘。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患上重病,父亲整天拉着母亲到周边的太康县、扶沟县、通许县、杞县医院看病。然而不管去哪,母亲从来不住院,因为我留在家里,母亲不放心。有一次,母亲从杞县看病回来太晚了,夜里十二点多才到家。我哭了大半夜,直到见了母亲,我才不哭。

  我的母亲是辛苦的。“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每当我听到这首歌,都会想起母亲。母亲这辈子不容易,也很辛苦。母亲年轻的时候,要照顾我们,年老的时候,还要天天照看孙子、孙女。等到孙辈也都渐渐长大的时候,母亲患上了肺结核病,而且相当严重。母亲没有真正过上一天好日子。苦日子过完了,母亲却老了,好日子开始了,母亲却走了。母亲去世的三天里,我的泪水不停地流。我们怎能忘记:母亲弯曲的脊背、瘦弱的身躯,支撑着全家的吃、喝、用。我们怎能忘记:为了我们上学,母亲将养鸡下的蛋,一个一个地积攒起来,却从来没有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我们怎能忘记:母亲为孙辈们挤着羊奶将他们喂养长大,不厌其烦,精心呵护,哄其入睡……一个又一个画面,一个又一个场景,仍历历在目。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唐代诗人孟郊的著名诗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是伟大的,母亲也是唯一的,我永远怀念我的母亲,不仅仅用眼泪,而且要用行动,多办一些善事和好事,去回报社会。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