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上级操心还是让老人窝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23 08:32:00 
分享到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不过,也有社区较人性化,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认证。(11月22日《大河报》)

    从新闻来看,一些老人年纪大了忌讳照相,尤其用拍照来证明自己还健在,更让他们容易有不良好的联想,这样的心理应该得到尊重。尤其是社区工作人员自己也说“理解”老年人的抵触心理,那更应该寻找其他合适的措施。

    我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过程中,细节很重要,温度很重要。如果工作过程粗暴简单,那样的关爱,有时候甚至让人觉得“不要也罢”。

    比如新闻中的这些社区如果人手确实不足,又真的找不到其他的方法,怎么办?是应该向上级求助呢,还是让老人克服一下,接受这种让他们窝心的方式?这里就存在一个选择的问题。如果自己不想操心,更害怕让上级操心,那当然就会自动忽略老人家的感受,只要把钱发放到位,就算完成任务。

    可如果重视老年人的感受,而不是将之看作一个简单的发放过程,那么该找其他办法的时候,就要找,该求助就应求助,该请示就应请示,而不是把困难的压力转移到老人家的身上。

    何况现在技术这么成熟,户籍、社区、民政、公安等等资源都可以共享。一个人的生老病死,尤其是逝世,都要在相关部门留下记录,只要共享这些信息,自然就解决了相关难题。

    说到底,还是关爱过程中的关心不够、爱心不足的问题。老龄化社会,希望这类问题能够得到充分重视。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