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信用免押”破解共享单车押金困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24 08:25:13 
分享到

    “电话一直没人接,我的押金到底什么时候能退!”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用户这样焦灼的呼喊随处可见。共享经济领域的倒闭潮正在把“押金”推至镁光灯下。这笔商家用来防止用户“失信”收取的费用,最后因为商家“失信”成为用户无法追回的损失。22日,芝麻信用宣布,在初期可先行投入10亿,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为商家打消后顾之忧,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企业要求用户交押金,宣称的是为了防止用户失信,然而目前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自身却先失信了,押金难退,维护、管理方面也是乱象频出,可谓十足的讽刺。

    用押金来挂钩信用,本就谈不上靠谱。实际上,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行为很有多令人质疑之处,新华社今年3月份曾经发文追问“数十亿押金都去哪了?”揭示了押金模式的风险和去向不明等问题,但这种担忧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此后一些规模较小的共享单车企业宣布退出市场,再往后一些规模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比如酷骑也出现了押金难退问题。

    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被推向风口,吸收了规模不小的风险投资,一大波共享单车企业迅速登上舞台,又迅速地销声匿迹。一些企业收的押金不少,但却不见在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服务上下功夫,而是将风险完全转移给了用户。甚至不排除有的企业“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为了追逐共享经济的热点,动辄上亿元的押金伴生着巨大的风险,在这其中,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显然没有负起应有的责任。

    只能用信任交换信任,良好的信用就是最宝贵的价值。一个共享单车企业若是致力于长远发展,势必不会把押金当作唯一蛋糕,而是在日常经营中实现盈利,用良好的服务让消费者为此埋单。基于此,笔者认为芝麻信用推出的“信用免押”模式很有意义,是破解目前共享单车乱象和经营困局的一种可行之法。实际上在此之前,芝麻信用就曾在国内少数城市推出了芝麻信用高者免收ofo单车押金活动,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

    从共享单车的发展轨迹中看,值得思考的还有:为什么需要依靠信用去做的事,我们却寄托于押金?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形成一套普遍的、全面的、完整的信用评价体系。央行的征信中心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虽然知名度较高,但其征信范围和适用领域依然有限。

    如果缺乏信用评价和支撑,会使经济活动的风险陡增,也会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此番逻辑无需赘述。共享单车引入“信用免押”,更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够让企业和用户之间,建立真正的信任,凭着这种信任去厘清双方的责任,让企业更加专注于共享单车的服务,让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形成文明自觉。

    最后,希望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为征信体系的健全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