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弘扬盘古女娲创世文化 打造中原文化高地

西华丁酉盘古女娲祭拜大典隆重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7 01:15:3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张猛) 11月25日,中华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回世界易经大会组委会与会专家学者500余人齐聚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隆重举行盘古女娲祭拜大典。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于友先,河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助理孙泉砀,河南省广电厅原厅长翟宗洲,中央党校高国强,周口市政协主席牛越丽,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武伟,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廖墨香,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仕澄,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周口市政协副主席张文平、李海燕,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士欣等出席祭拜大典。

  当日上午10时,盘古女娲祭拜大典正式开始。仪式由王武伟主持,于友先恭读祭文。随后,与会代表分别进行祭拜、敬爵、净手上香。

  祭拜仪式结束后,独具西华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鼓乐《开天盘古》激情澎湃,笙簧合奏《女娲颂》大气磅礴,展现了娲城儿女歌颂女娲始母造人补天的创世精神。拉弦、打简竹、敲梆子等乐器演奏配合着传统坠子书《盘古女娲创世纪》,以说唱的形式向人们展现创世精神,为古老的传说赋予新的内涵,让创世精神代代相传。精彩的民俗节目展演,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盘古开天辟地、肇立乾坤,女娲补天造人、化育万物,盘古女娲创世神话所蕴涵的原始根文化。

  “西华之行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特别是西华县委、县政府能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这样重大的文化活动,是西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王武伟说,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根源,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和平友爱的精神。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说,打造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弘扬盘古女娲创世精神,是省委、省政府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具体实践,更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灵归宿和共同根脉。西华将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和“满城文化半城水”的发展理念,以这次大典为契机,努力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建设13亿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