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想陪你多走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27 09:17:34 
分享到

■万世英

  今年国庆节一放假,我就把我妈接到了我家,但天公不作美,淋淋沥沥的秋雨一直在空中缠绵,只得陪妈在家里看电视剧,可大多时候妈都在睡觉。

  我妈今年74岁,生活基本能自理,但已不方便出远门,所以我尽可能多带她到附近转转。吃过午饭,我带妈去了周口公园。

  下了车,我们各自打着伞走进周口公园。和往日相比公园内安静了许多,正好,妈不喜欢热闹。女儿和几个小伙伴欢呼雀跃地跑向了游乐场,我陪妈慢慢地走着,时而提醒妈脚下有水,时而提醒她小心地滑,妈非常“顺从”地听着我的“指挥”。略带凉意的秋风裹着零星雨点扑面而来,我赶紧用伞帮妈挡着。

  走到幸福桥,特意问妈:“妈,这里你来过吗?” 妈向四周望了望,惊喜地说:“来过!来过!那年正月十五你带我和你爸来过,我们还在这里照相了呢!”由于脑梗,妈最近几年记忆力很不好,很多事扭脸就忘,上次来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可妈还记得,我眼角瞬间湿润。

  平日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妈,所以只要一放假我就会把妈接到我家住一段时间。妈和以前大不一样,记得妈身体好时,无论你怎样劝说她也不会同意住下来,可现在不同了,每到周末她像个孩子似的渴盼着我去接她。记忆里,妈的性格很倔强,现在她却变得越来越“听话”,她总是静静地看着我做家务,静静地看我读书写字。无论我做什么,妈再也不嗔怪我,可我却十分怀念过去被妈吵的时光,那时候妈无所不能,身体硬朗。

  人到中年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岁月的无情,最近接连参加好几位朋友父母或亲戚的葬礼,看着他们子女脸上的悲伤,听着他们悲痛欲绝的哭喊声,我竟一阵阵地打寒噤——我好怕!父母在,不孤单。无论你多么的富有,没有父母的陪伴,你就是精神上的孤儿。想想我是一个多么幸运的孩子,双方父母虽都已七十多岁,但他们身体都还算硬朗。已近四十,但有他们在,我仍是一个幸福的孩子。

  陪妈边走边聊,说说东家孙子考大学了,谈谈西家要娶孙媳妇了,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妈说有点累,我赶紧陪她回到车上。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