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博物馆镇馆之宝亮相山西

2011年开馆以来 馆内文物首次赴外地展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27 09:10:51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本报讯 近日,周口市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宋代白釉剔花罐(如图)亮相山西“山河相依 窑火辉映——晋陕豫冀宋辽金元陶瓷特展”。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市博物馆2011年开馆以来馆内文物首次赴外地展出。

  这件宋代登封窑白釉剔花罐,高18厘米,口内径为8厘米,外径为9.5厘米,腹径12厘米,被誉为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器综合运用了剔、刻、划的装饰技法,器外接近口、底部分别刻饰一周覆、仰莲瓣纹,中心区刻饰三株折枝菊花纹,菊花纹上划出清晰的花蕊和叶筋,剔刻技艺娴熟,刀法遒劲犀利,线条洒脱流畅,浮雕感强烈,代表了宋代登封窑器物的高超技艺和工艺水平。

  据介绍,“山河相依 窑火辉映——晋陕豫冀宋辽金元陶瓷特展”是晋陕豫冀四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文化盛宴,由山西省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主办,运城市文物局、运城博物馆承办。该展览共展出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馆、周口市博物馆等58家文博单位宋金元时期精美瓷器200余件(套),展出时间将持续至2018年3月5日。

  线索提供 周建山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