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卖甘蔗的小女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27 08:58:50 
分享到

  女儿升入初中后,教材多,课程多,作业多,天不亮就要去上早自习,晚上九点多才下晚自习,时常感到手忙脚乱。她整天喊着累啊、苦呀,仿佛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寒假期间,有一次我带她去赴亲戚家的晚宴,从饭店出来,已是华灯初上。我和女儿踩着路上的积雪,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等绿灯时,女儿说想吃甘蔗,还向西北角努努嘴。我向她努嘴的方向望去,果然路口有一个卖甘蔗的小摊儿。说是小摊儿,其实就是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车上放着几捆甘蔗,车旁边还斜放着几根。我走近一看,车边只有一个和我女儿年龄相仿的小姑娘,正低着头看书,昏黄的路灯把她的脸照得有些发黄,头发里还有木屑样的杂质,围着一条褪了色的蓝色围裙。我问她甘蔗价格,她合起书平静温和地回答了我。我叫她给我挑了两根甘蔗,她用洗碗碟的钢丝球把甘蔗表皮擦干净,又用刀把甘蔗砍成小段,装在一个塑料袋里递给了我。我在掏钱的时候,就听见卖甘蔗的小女孩喊我女儿的名字:“静雯,是你!”我回头看女儿,女儿倒显得有些窘迫:“嗯,是我。海红,你在这儿卖甘蔗呀?”女儿说话的声音小得旁人几乎听不到。“我妈因下雪摔断了腿,不能出摊儿了。现在甘蔗价钱好,这不放假了吗,我就替妈妈来卖了。”“你们认识?”我疑惑道。“我和静雯是同学,还同过桌呢,叔叔。”这时海红挡住了我递钱的手,说啥也不收钱。争执了数次,无奈,我就收回了钱。女儿又和海红闲唠了几句,我们就提着甘蔗离开了她的摊位。走出很远后,我回过头,看到海红又在给新到的顾客挑选甘蔗,他们黑色的影子重叠着印在那雪白的地面上。

  “爸,你咋能不给海红钱呢,她那么难!”女儿质问我。“傻孩子,我会不给钱么!我趁她不注意,已偷偷把钱夹在了她的书里。”我说。

  寒假开学后不久,有一天女儿回家给我十块钱,说是海红让她转交给我的,还说谢谢我的好意。我忽然想起买甘蔗这件事,忙向女儿询问海红的近况。“海红为了方便照顾她妈妈,已转回乡下初中。她学习好,在俺班经常考第一。”女儿说着满脸惋惜。

  我没有任何怜悯海红的意思,那天甘蔗钱本来是十元,我只是没零钱顺手把二十元钱偷偷夹在她的书本里罢了。

  我悄悄把这张崭新的十元纸币压在书桌的玻璃下,像是警醒自己,更像是激励女儿。

  从此,女儿在学习上再也没发过牢骚。

  (刘长征 太康县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