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寻创世文化 观民俗表演

500多名专家学者西华祭拜盘古女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27 09:33:05 
分享到

        参加民俗表演的演员们

 

    □晚报记者 姬慧洋 文/图

    本报讯 11月25日,中华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回世界易经大会组委会50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齐聚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隆重举行盘古女娲祭拜大典。

    当日10时,盘古女娲祭拜大典正式开始。仪式由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武伟主持,国家出版总署原署长于友先恭读祭文。随后与会代表分别进行祭拜、敬爵、净手上香、敬献花篮。

    祭拜仪式结束后,独具西华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轮番上场。“这鼓,大的直径3米,中号的直径2米,小鼓直径1米,我们共有160人击鼓,其中女性表演者149人。”参加鼓乐《开天盘古》展演的一位表演者说。接下来展演的笙簧合奏《女娲颂》大气磅礴,表现出娲城儿女歌颂女娲始母造人补天的创世精神;拉弦、打简竹、敲梆子等配合着传统坠子书《盘古女娲创世纪》以说唱的形式向人们展现创世精神,为古老的传说赋予新的内涵,让创世精神代代相传。精彩的民俗节目展演,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盘古开天辟地、肇立乾坤,女娲补天造人、化育万物,盘古女娲创世神话所蕴涵的原始根文化。

    河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武伟说,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根源,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和平友爱的精神。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说,这次活动既是易学研究的问道之举,又是民俗研讨的探源之举,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寻根之举,对于大家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该县将按照“以绿荫城、以水韵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和满城文化半城水”发展理念,以此次祭拜大典为契机,努力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建设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