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那一程记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8 08:19:49 
分享到

  昨日,我和朋友相约到新县大别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上午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后,下午我们决定重走红军路。

  没想到,吃了午饭就开始下起雨来。看着雨没有停的样子,我们就冒雨上山了。

  重走大别山红军路,我们没有雨具,衣服被雨水淋透一半、被汗水浸透一半。上山的时候,就有人打退堂鼓。我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都不怕,下点雨都怕,这不是我们应该有的精神!

  雨天无法拍出优美的风景照,但我们不是为了拍照。途中,大家互相鼓励,一个血压低压平时只有40的伙伴几次出现想呕吐的现象,可依然在大家的搀扶鼓励下,在雨中完成了征程。

  我们不是苦行僧,除了锻炼自己坚毅的品格,我们依然有发现美的眼睛。我想,红军当年肯定也都习惯了苦中作乐,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坚定了自己人生伟大的追求目标!

  如果当年这支部队的同志都患得患失,都斤斤计较,都把个人的利益看得最重,何来的快乐?何来的成功?

  重走红军路,我想象到了红军当年的苦难,想象到了红军当年的满怀豪情,也想象到了红军当年那种与困难作斗争的乐观精神!

  于是,我们把步子慢下来,关注着周围的景色,捡拾着沿途的风景与快乐……

  这里有清澈的溪水,干净到你忍不住俯下身去想捧在掌心里喝几口。

  这里有九龙潭、白龙潭等很多瀑布,给你描绘出一幅幅绮丽的山水画,处处给人惊喜。

  这里有奇石,有的像神龟,有的像猛虎,有的好像是古人试剑被劈开的,有的被称作三阳开泰……更好玩的是,有一处,像极了仙人伸出的一根手指,被当地人称作仙人指路,大家纷纷在此留影,我也冒雨奔了过去,站在这根神奇的手指上,希望冥冥之中有仙人带我走过所有的人生迷茫……

  这里有很多奇树,比如紫弹树、金银花树、铜钱树、中华槭,都是第一次见到,就长在石头缝里,却依然生机勃勃!

  行走到累的时候,大家忍不住想释放一下,就有人带头喊起来,想亮一亮嗓子,“啊哈哈哈”“吼吼吼吼”……有人的声音有点嘶哑难听,大家都笑得直不起腰来,说,求你了,你这声音听了笑得肚子疼,走路都没力气了……

  好一段路程山谷里并没有回音,大家的喊声戛然而止后,像羽毛落在了雪地上,被消融在大山的怀抱里。

  行程快结束的时候,有一个蓄满了水的深潭,在群山的怀抱中,就像是一大块碧绿的翡翠。我又忍不住用手当喇叭筒,对着远处喊了起来,这一次,我听到了自己的回声。我像个孩子似的雀跃起来,大喊道:“这里有回声!这里有回声!”

  大家跟着也喊起来,我们还听到远处有人在应和我们,也喊起来。

  这声音那么奇妙,那么温暖,那么热情,就像是一位素未谋面的亲人一样怎样的热烈拥抱都不突兀,也像是带着春天花香的空气一样叫人满怀欢喜……

  我想,我没有白来。我感受到了红军的乐观主义精神,那一定是在无比艰难困苦的时刻,依然坚定信念,依然充满微笑!

  我要感谢这场雨,它虽然使我外表略带狼狈,但却给了我更深刻的感悟!

  这也许就是仙人给我指的路!

  这仙人是谁?就是红军,给我挥起了鲜艳的旗帜,让我前行的目标更明朗,让我前行的步子更轻快!

  那些逝去的可敬的灵魂,我向你们致敬!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