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盖茨当选外籍院士,静候中西结合创佳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28 08:29:41 
分享到

    近日,《中国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 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的消息遍布各大媒体,10月30日—11月3日,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步产生,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可以说,这是中西结合的再一次跨越和升级。从古至今,无论是秦汉征战匈奴,还是丝绸之路的开辟,中西的结合早已形成。结合便是一种进步,尤其体现在人口的大迁徙和大融合,无不向历史演绎出一段发展升级史。

    古代暂且不论,近现代的中西结合,可以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同西方列强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由此让我国踏进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耻辱之后是奋进,知耻而后勇也是我们民族的历来性格,于是乎我们有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也有了现代化的军事、桥梁、铁路、通讯、电汽,耻辱下的中西结合,受虐百年,换来了彻底革命,也奠定了未来高速发展的基础。

    比如,赫德担任晚清海关总税务司达半个世纪之久(1861年-1911年),在任内除开帮英国牟利外,他创建了税收、统计、浚港、检疫等一整套严格的海关管理制度,他主持的海关还创建了中国的现代邮政系统;再如德国、日本殖民胶东时期,也为当地留下了排水系统、啤酒工艺、契约意识等,无疑,这也为国家发展留下了经验和模式。

    每一次结合都预示着一场发展大升级。

    中西医结合,就是在中西医团结合作的基础上,主要由中西医兼通的医学人才,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发掘、整理、研究祖国医药学遗产,丰富现代医学科学,发展具有中国民族特点的统一的新医学的过程。在几十年的实践过程中,中西医结合临床和实验研究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就和宝贵经验,事实证明中西医结合是发扬中医药学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医药学可以沿着传统的和现代的两条道路不断进步。

    再看外资参与下的物流发展。众多外资巨头加速渗透到中国物流行业的各个方面,在国内市场掀起了波澜。的确,外资抢走了一部分市场份额和专业人才,对本土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反观他们带来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正是推动尚未成熟的中国物流行业走向成熟所不可或缺的催化剂。

    外资物流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他们引进国外技术和行业标准,升级物流设备和基础设施,传授先进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给本土员工,将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而本土企业由于面临人才流失到外企的严峻挑战,也力争改善管理体制、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不足,促使其自身进行改革。另外,外资企业的强势入局,也将促进行业资源整合,加速企业优胜劣汰,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此次中西方院士的结合,无疑将再掀新一波发展升级,可以是科技发展领域,可以是学术研究领域,可以是人才培养领域,可以是生产制造领域,还可以是更多我们尚未知晓的新领域,总之,我们静待中西院士结合下的发展新升级。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