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下村走访”切忌潇洒走一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28 08:32:02 
分享到

    “家里有几口人?领到多少低保金?今年之内有没有信心脱贫?”在广东省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贫困群众胡秀娟的家中,下乡走访的市纪委干部与她亲切地拉起了家常。今年,胡秀娟在当地纪检干部帮助下,拿到被克扣的一万多元低保金,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11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与其让群众忍无可忍把问题捅上来,不如干部主动下沉、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变“被动”介入为主动参与,对工作实效而言,无疑更有意义。

    贫困群众胡秀娟之所以能拿回被村干部克扣的一万多元低保金,正是因为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干部们到村走访发现问题,予以纠正的结果。上级下访干部只要能够端正言行,坚持有问题必查,不仅能给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震慑和警告,还能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坚定干部群众与不正之风做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不过,在各类轰轰烈烈的走访调研中,也应该注意一部分干部人到心不到,做“花样文章”,走马观花。表面上一些人到基层去,户入了、座谈会开了,笔记记了一大堆,但却什么变化也没有,什么困难也没解决,拍拍屁股就走了人,真可谓是潇洒走一回。殊不知,若只见雷声不下雨的话,下村走访无实效不说,对基层干部群众来说,也是对其信心的打击和信任的消费。

    更进一步看,就上级纪检干部下村走访中,帮贫困群众拿回被克扣低保金这个案列而言。其实我们除了关注上级干部下访的作用之外,还应看到另外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为什么一些不正之风,该发现问题、有义务发现问题的干部却发现不了问题,而上级派下去下访的干部“三言两语”就能轻易发现问题呢?

    深究起来,根源其实还是在压实责任和追究责任的问题上。本来哪些人在吃低保、拿了多少、有没拿全,这些问题是该乡镇干部管的,也是其工作的重点之一。然而,他们却没能发现低保被村干部克扣的问题,原因还是在于责任没落实到人头上,基层干部们有“与我何干”的心态。若该发现的问题未能发现,一旦出现明目张胆克扣惠农政策等情况,就要严肃追究监管方责任的话,相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总之,上级纪检干部“下村走访”匡正风气的做法虽好,但要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认真劲儿真走访、真查问题,才会赢得实效。而基层该发现却未能发现问题,被上级轻易发现的那些问题,也该顺着敲一下负有监管之责的干部们。毕竟,光靠上级来发现和纠正问题,既不现实也不科学,最重要的还是每一级“各人自扫门前雪”,管好自己的事。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