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相依相伴走完人生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9 08:41:26 
分享到

  农历七月十六,是我和老伴结婚60周年的日子。半个多世纪,我俩忙碌但幸福着:受饥挨饿,坎坎坷坷,举步维艰,饱尝了世间冷暖酸甜;赡养父母,抚育儿女,忙忙碌碌,日夜操劳,受尽人世艰辛困苦;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兢兢业业,从未偷闲,带来了满园桃李芬芳;蹒跚走来,有喜有悲,酸甜苦辣,百味杂陈。至今思来心潮澎湃,聊作小文。

  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老了,不仅仅是个伴,还依然有最美的爱情。人会老,爱情不会老。老年后,爱情会更加深厚,像海一样,一辈子的深情厚谊都在里面。艰难的岁月,我和老伴把厄运当锻炼,浴火重生,熬到尧天舜日、河清海晏幸福的今天。

  回忆不堪回首的岁月,我们在风雨飘摇的茅草屋里,度过了被沉重劳动枷锁压迫得喘不过气的日日夜夜。妻陪伴着我,我陪伴着妻,相依相伴藜藿之躯活着走到现在,应该感到欣慰。

  因为有着平凡而多难的一生,会更爱这个世界。世界很大,爱也很大。回望形影不离的岁月,是最幸福的事。在以往无数个夜晚,我依偎在妻的怀抱,枕着妻的手臂入眠,仿佛栖息在温暖的港湾。每个早上醒来后,妻都会嗔怪地说:“你压得我手臂酸麻。”顿时,内心无比温暖,像有一缕阳光洒在心田。

  回忆一生的相伴,我们到底拥有的是坚贞的婚姻,还是不渝的爱情?说不清楚。春的暄和,夏的澄明,秋的宁静,冬的悲伤。生存的尴尬,生命的卑微,事业的艰辛,尽管经历了那么多的吵架、赌气,我们甚至有时闹到了要分手的地步,不过,我们一般都是文斗,争辩但不挖苦,矛盾冷处理,冷战不过夜。我们俩的争吵最终都因互相包容迁就而化干戈为玉帛。妻子似明媚的阳光柔柔地洒落在身边,停留守候,不离不弃。

  我们的子女早已成家立业,孙子孙女也有了活泼可爱的后代。我们自己有养老金,经济上无后顾之忧,子孙们个个家庭和谐美满,事事无需牵挂,趁着手脚利索,身体没有太大毛病的时候,可以到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走走看看。不论是名山大川,还是古迹遗址;不论是繁华的闹市,还是清幽的小镇;不论是静谧的水乡,还是清新的农村;不论是碧绿的树林,还是寂静的荒野,都留下了我和妻的足迹。

  置身在生命的夕阳里,来日无多,能够双双健在,就够幸福的了,可以互相搀扶着漫步在原野上,看春天的绿草红花在微风里摇曳,看夏天的枝繁叶茂,看秋天的落叶如蝶般翩翩起舞,看冬天的皑皑白雪在阳光下闪着银光。

  夕阳西下的黄昏,静静的落日余晖温暖地照在身上,看着彼此一脸的皱纹和满头的白发,我们笑了。白发记录了岁月的年轮,而今,我再也无法像年轻时那样英俊,妻也不再是花容月貌,我们只能一起欣赏那些年轻的风景。静谧的日子里,妻为我哼一支年轻时唱过的歌,悠扬,简单,自然,我的脸上露出一个只有妻看得懂的微笑。无须承诺地老天荒,也不必海誓山盟,已经相伴走过了人生的风雨崎岖路,虽然老了,也是幸福的。

  现在已经是日薄西山霞光灿烂的时候,就应怀着从容安详的心情,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把彼此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依偎。真的有一天累了,就彼此拥抱着,化为泥土,永远守护着这个世界。

  老夫老妻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